行政長官會見傳媒談話全文
************

  以下是行政長官梁振英今日(六月二十八日)出席立法會主席所設的午宴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記者:梁生,可否講講葉劉淑儀說有一兩位局長應該要辭職……?

行政長官:完全沒有任何人有離職的意圖或計劃。我想大家關心特區管治班子的力量是一件好事,但我認為積極些的想法應該是我們全社會,因為畢竟我們的特區班子是為全社會服務的,給多一些空間及一些時間予政府,為大家做好《施政報告》和競選政綱內的種種承諾,我覺得這會是個比較積極的想法。

  另外,我們特區政府仍然是用人唯才的。如果社會上,有心服務社會的人通過加入我們的問責團隊服務社會,大家都知道我們還有一些副局長的空缺,以至到若當日不是因為「拉布」,我們在立法會能夠通過,我們多個副司長,多另外兩個新局的局長,還會有這些職務的。所以如果大家有志服務社會,為社會做事,我們是很需要大家一起幫忙的。

記者:……其實七一遊行的人數會否怕有突破?其實會否有很大壓力?

行政長官:又用一個更加積極的態度去看這個問題。如果大家對政府的施政有甚麼意見,我們很樂意聽。再進一步更積極的,就是大家如果認為政府現在的施政做得未夠好的話,如何可以做得好一些?包括譬如說大家都很關心的房屋問題,政府在過去一年,我們十分努力,亦做了不少工作。如果大家認為這些工作,譬如目前來說樓價下調了百分之五,租金似乎都有些回落。我們現時配足土地,不單止能夠興建七萬五千個公屋單位,可建到七萬九千個公屋單位等。如果大家認為做得還不夠好,希望大家提出。還有甚麼呢?亦與剛才我答的問題有關,就是如果大家認為公屋還是不夠的話,樓價仍然是太高,我們應該增加公屋、增加私樓的供應量。如何大家可以齊心,令到政府找到土地要改變用途時,大家如何可以盡量配合一下,使政府要做的,改變用途的土地都可以及時改變用途,成為興建公屋或是興建私樓的地盤,這個是我們需要大家齊心去做,這就是為何我在競選時已經要求整個社會齊心。所以我們並不是看大家是否有怨氣,而是我們如何去消減這些怨氣,如何可以積極地與政府一起能夠做到我們為市民所做的工作目標。多謝大家。

(請同時參閱談話全文的英文部分。)



2013年6月28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7時1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