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本港吸毒情況持續改善
**********

  禁毒常務委員會委員在今日(六月二十七日)舉行的季度會議上,很高興得悉二○一三年首季的吸毒情況持續改善。被呈報的整體吸毒人數和二十一歲以下吸毒人數比二○一二年同期均錄得跌幅。

  根據「藥物濫用資料中央檔案室」的最新資料顯示,二○一三年首季被呈報的整體吸毒人數比去年同期下降了17%(由4,055人減少至3,377人);被呈報的二十一歲以下吸毒人數更錄得38%跌幅(由595人減少至367人)。

  首次被呈報的吸毒人數亦較去年同期減少了31%(由803人減少至553人);而首次被呈報的二十一歲以下的吸毒者人數亦比去年同期減少了49%(由325人減少至166人)。

  另外,被呈報的女性吸毒者人數比去年同期減少了25%(由677人減少至508人);被呈報的男性吸毒者人數亦錄得15%跌幅(由3,378人減少至2,869人)。

  禁毒常務委員會主席石丹理教授說:「我與各委員見到被呈報的吸毒人數持續回落,尤其是年青吸毒者人數的跌幅更為顯著,感到十分鼓舞。我們相信這是政府近年積極推行各項禁毒措施和社會各界一同努力合作的成果。」

  「雖然本港吸毒情況有所緩和,但我們不會因此而自滿。禁毒常務委員會將繼續與政府和社會各界人士緊密合作,共同對抗毒禍。」
  
  禁毒專員許林燕明表示,雖然整體毒品情況得到改善,但當局關注吸毒隱蔽化的情況。她說:「我們會繼續循五管齊下的策略,包括教育宣傳、戒毒治療及康復、立法和執法、對外合作和研究,全面打擊毒禍。」

  「針對吸毒隱蔽化的情況,禁毒基金將會支持地區撲滅罪行委員會,連同各區民政事務處,開展合適的地區計劃,以協助社區內更多不同階層,包括家長、教師和前線人員,在預防吸毒、及早辨識和介入方面擔當更積極的角色。地區撲滅罪行委員會熟悉區情,因此,我們認為它們是統籌地區網絡和主導開展提升地區抗毒意識的活動的最佳夥伴。有關活動可由地區撲滅罪行委員會和各區民政事務處策劃,或由兩者和個別非政府機構或地區團體共同推動,或由地區撲滅罪行委員會和各區民政事務處向個別非政府機構或地區團體提供資助。」

  「同時,我們會繼續提高公眾對青少年在家吸毒問題的警覺,以及加強父母對青少年吸毒隱蔽性的認識。其中,我們會加強宣傳24小時服務的186 186禁毒諮詢熱線,鼓勵受毒品影響的人士盡早求助。」

  許林燕明又表示,根據檔案室最新資料顯示,很多年青人都是受朋友影響而吸毒。針對這個問題,禁毒處推出了新的禁毒宣傳短片,提醒年青人真正的友情、愛情是不需要透過一起吸毒去證明。

  委員在會上亦聽取了本港二○一三年首季有關吸毒的其他統計數字。

  二○一三年首季被呈報的吸食麻醉鎮痛劑的人數(1,934人)高於吸食危害精神毒品的人數(1,769人)。

  在被呈報的吸毒人數中,海洛英和氯胺酮(俗稱「K仔」)仍然是最常被吸食的毒品和危害精神毒品;而被呈報吸食海洛英和氯胺酮的人數則較二○一二年首季分別下降了16%(由2,314人減少至1,934人)和20%(由1,058人減少至844人)。在氯胺酮吸食者中,25%為二十一歲以下的年青人。

  被呈報吸食其他危害精神毒品的人數均錄得跌幅,包括硝甲西泮(俗稱「五仔」)(減少84%)、「搖頭丸」(減少65%)、可卡因(減少39%)、大麻(減少37%)、咳藥水(減少27%)、「冰」(減少13%)和三唑侖/咪達唑侖/佐匹克隆(俗稱「白瓜子」/「藍精靈」)(減少9%)。

  暑假將至,許林燕明鼓勵年青人要多參與有益身心的活動,建立健康的生活習慣,遠離毒品誘惑。



2013年6月27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8時22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