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六題:啟德郵輪碼頭的配套設施
*****************

  以下為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蘇錦樑今日(六月二十六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就謝偉俊議員的提問的回覆:

問題:

  啟德發展區郵輪碼頭(下稱「碼頭」)首個泊位,於本月十二日啟用。據傳媒報道,碼頭交通配套設施不足,郵輪旅客前往觀光購物極為不便。例如,旅客輪候乘搭的士時間過長,而由碼頭前往觀塘區,及經東區海底隧道前往港島東車輛,必須繞經九龍灣至九龍城一帶交通樽頸。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計劃興建連接啟德發展區和觀塘區的九龍東環保連接系統,研究進展如何;當局會否因應碼頭啟用當天浮現的交通問題,盡快落實興建該系統;如會,預計何時落實;如否,原因為何;

(二)當局會否重新考慮,在上述連接系統啟用之前,在碼頭附近,提供水上的士或小型渡輪服務,便利郵輪旅客直接往返觀塘區、鯉魚門,以及港島區各商場和景點;及

(三)有否在碼頭首次停泊郵輪期間,量度附近空氣質素,作為加快在碼頭安裝岸電設施,以及規定郵輪泊岸時轉用低硫柴油的立法依據,從而確保九龍東(特別是觀塘區)空氣質素,不會因郵輪到訪而下降;如有,結果為何;如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啟德郵輪碼頭今年六月十二日迎接第一艘郵輪「海洋水手號」停泊,停泊期間的整體安排大致順利,郵輪公司和旅客對碼頭的設備及外觀設計評價甚高。啟德郵輪碼頭啟用之後,大大提高本港接待郵輪的能力,有助本港成為亞洲區內郵輪旅遊樞紐之一。碼頭營運商及相關單位會汲取「海洋水手號」停泊的經驗,探討改善措施,以期日後提供更佳服務。

  就問題的三個部分,我的回覆如下:

(一)為了促進九龍東轉型成為另一個具吸引力的核心商業區,土木工程拓展署已經委聘顧問進行九龍東環保連接系統的初步可行性研究,發展局現正就擬議的環保連接系統進行兩階段的公眾諮詢活動。

  發展局在二○一二年二月至十月期間已經舉行了第一階段公眾諮詢活動,旨在向市民介紹環保連接系統初步可行性研究的結果,並且聽取他們的意見。公眾普遍認同若要把九龍東成功轉型為核心商業區,必需要加強九龍東區內與區外之連繫;但就環保連接系統的建議,公眾及相關持份者對其成本效益及走線表示關注。

  就此,發展局已經就第一階段公眾諮詢活動所蒐集的主要意見及提議作進一步的調查和研究,準備於二○一三年下半年就修訂方案展開第二階段的公眾諮詢活動。

  環保連接系統的推行計劃,除了要落實是否興建外,亦取決於啟德發展區內的主要基建/發展的時間表,例如沙中線啟德段和將來位於舊跑道中央新連接路上蓋的園景平台。環保連接系統要待途經的一些啟德發展項目在二○一八至二○二一年期間陸續完成交出土地後才能興建。我們初步預計環保連接系統的啟用日期將不早於二○二三年,要將系統啟用時間表再往前推的可能性並不大。

(二)我們重視啟德郵輪碼頭的配套安排,碼頭營運商在「海洋水手號」首泊前已經與郵輪公司及本地接待旅行社商討郵輪旅客的交通安排。本地接待旅行社負責安排觀光行程,以及來往碼頭和尖沙咀東的穿梭巴士,而碼頭營運商則安排穿梭巴士來往碼頭及附近商場,並且與的士業界聯繫,安排的士進入碼頭載客,六月十二日晚上的士進入碼頭起初出現溝通問題,後來已經迅速獲得解決。

  至於引入「水上的士」的建議,事實上,世界各地現有「水上的士」服務的性質、運作模式、靠岸設施及規管方式各有不同。「水上的士」是否適用於香港為連接啟德郵輪碼頭及其他地區之用,需要考慮的事宜包括技術、營運、成本效益、安全及法例等各方面,亦須顧及香港的實際需要及獨特環境,問題複雜。

  在增設渡輪服務方面,政府會密切留意渡輪業界的取向。若市場上有渡輪營辦商向政府提交詳細建議,我們會研究可行性。

(三)環境保護署(環保署)在觀塘區設有空氣質素監測站以監察區內的空氣質素。根據該監測站數據,當六月十二日「海洋水手號」在啟德郵輪碼頭停泊期間,空氣質素並沒有明顯變化。

  為減少船舶排放及改善本港的空氣質素,環保署於二○一二年九月推出為期三年的寬減計劃,遠洋船(包括郵輪)在香港停泊時轉用低硫燃料(泊岸轉油),便可獲寬減一半港口設施及燈標費。「海洋水手號」六月十二日首泊啟德郵輪碼頭時,亦有參與這計劃,泊岸時轉用低硫燃料,我們會繼續積極鼓勵訪港郵輪參與寬減計劃。另外,環保署正籌備立法規定遠洋船泊岸轉油,並會在今年七月向立法會環境事務委員會報告進展。環保署已經委託機電工程署就於啟德郵輪碼頭安裝岸電設施進行技術可行性研究,預期可於二○一四年完成研究。

  多謝主席。



2013年6月26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7時30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