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九題:小販牌照
**********

  以下是今日(六月二十六日)在立法會會議上黃國健議員的提問和食物及壎竻膚蔽灠炙瓣慦漁悜接祁苤G

問題:

  本會已批准撥款2億3,000萬元,為43個固定小販排檔區(排檔區)的持牌小販(小販)推行為期五年的資助計劃(資助計劃)。這些小販於原有位置重建攤檔、把攤檔搬遷到其他攤位或選擇交回其小販牌照,會獲發放一次性的特惠金,但小販助手(助手)不會受惠。此外,有小販向本人反映,由於觀塘市中心重建,物華街臨時小販市場(物華街市場)將於本年十月遷往新的臨時小販市場,80多檔戶受到影響;有關小販雖獲安排搬遷,但據悉部分打算結業,其一眾助手亦不會受惠於該搬遷計劃。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當局曾在二○一○年讓具從事小販行業經驗的現職登記助手優先選擇百分之七十的空置固定小販攤位,最後獲優先選擇攤位的登記助手的人數為何;現時已向食物環境壎芵p登記為助手的人數為何;

(二)有否估計透過資助計劃收回的小販牌照數目為何;鑑於當局曾在本會的委員會會議上表示,會考慮把收回的小販牌照重新推出供有興趣人士申請,當局將於何時作出有關決定;當局會否參考第(一)項所述的做法,讓登記助手優先申請空置固定攤位;如會,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

(三)鑑於當局於二○○八年啟動活家禽業結業特惠補助金計劃時,除了向自願交回牌照的活家禽業零售商發放補助金,亦有向受影響的本地活家禽業工人發放一筆過補助金,當局會否參考該做法,向因小販交回其牌照而受影響的登記助手發放補助金;如會,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當局會否考慮推行其他措施協助受影響的登記助手;及

(四)鑑於物華街市場不在資助計劃所指定的43個排檔區之內,受影響的小販即使交回牌照亦未能獲得12萬元的特惠金,當局會否考慮擴大資助計劃的適用範圍,以涵蓋其他受市區重建計劃影響而自願交回牌照的小販;如會,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市區重建局(市建局)觀塘市中心重建項目的範圍包括觀塘物華街臨時小販市場及協和街小販市場。市建局現正於觀塘政府合署舊址興建一個雙層的過渡期小販市場,提供固定小販攤位,以安置上述兩個小販市場內持牌攤檔及重建區內街上的持牌小販攤檔。市建局除了會在過渡期小販市場內提供攤檔連捲閘的設施,亦會向受搬遷影響的持牌小販提供搬遷津貼。當有關持牌小販遷往過渡期小販市場時,其登記助手可繼續協助持牌人在過渡期小販市場經營業務。如得到觀塘區議會的支持,食物環境壎芵p(食環署)可酌情考慮把過渡期小販市場內剩餘的空置攤位,分配予有興趣申請的物華街臨時小販市場和協和街小販市場的登記助手。

  我現就問題的各部分回覆如下:

(一)根據紀錄,現時全港已登記的小販助手人數約為 5 300名。在二○○八/○九年度進行的小販發牌政策檢討後,當局曾於二○一○年將合適重新發牌的空置固定攤位當中的百分之七十,讓當時具登記助手身份的申請人優先以抽簽形式申請。在簽發的共218個牌照中,有95個牌照簽發予登記助手。

(二)就「為固定小販排檔區小販推行的資助計劃」(資助計劃)下的自願交回固定小販牌照的安排,政府並無交回牌照的預計數字。然而,在向立法會財務委員會申請撥款以推行資助計劃時所提交的預計開支的分項數字,政府是以百分之二十合資格小販會選擇交回牌照作粗略估計。

  在分別於今年二月及三月舉行的立法會食物安全及環境壎籵が委員會及財務委員會會議上,有委員建議如自願交回牌照安排的反應熱烈,數目遠超過須搬遷的攤檔,至使個別排檔區有大量的攤位騰空,影響其可持續性時,當局應考慮重新簽發小販牌照,以填補該些空置的攤位。政府備悉有關建議,並會在資助計劃推行一段時間後視乎各排檔區的情況,包括其營商環境、消防安全和環境壎穻]素、區議會及區內居民意見等,檢視有關的建議。如建議獲接納,政府會就如何重新簽發牌照參考過往經驗及持份者的意見。

(三)為期五年的資助計劃是為在43個排檔區內經營的小販在重建或搬遷其攤檔時提供財政資助,以加快減低火警風險工作的進行。資助計劃亦同時為自願交回小販牌照提供特惠金,以幫助加快騰出檔位,方便遷置有較高火警風險的攤檔。資助計劃內的自願交回小販牌照安排,與以往的小販自願交回牌照計劃一致。政府會向合資格持牌人發放一筆特惠金,讓他們無論是在退休或轉型的過渡期內有所資助。

  在經營小販攤檔業務上,部分持牌人可能會僱用一個或多個助手協助。而食環署一直以來的角色是為這些助手進行登記,以便執法。

  在資助計劃下的自願交回小販牌照計劃所涉及向持牌人發放12萬元特惠金的數額,遠高於以往在類似的自願交回小販牌照計劃下所發放的特惠金額。持牌人倘若決定交回小販牌照,理應自行處理與其助手之間的關係。

(四)現時有些排檔位置接近毗鄰樓宇逃生樓梯出口,如排檔失火,火焰、濃煙及高溫會堵住樓宇逃生通道,造成煙囪效應,阻礙居民逃生。為減低街頭小販擺賣活動在排檔區所構成的火警風險,政府認為有需要改善小販排檔的消防安全及設計,以及把攤檔遷離樓宇逃生樓梯出口對出或是阻礙消防車通過及/或雲梯操作的位置。資助計劃的目的是為排檔區內的小販在重建或搬遷排檔時提供財政資助,以加快減低火警風險工作的進行。至於其他非位於排檔區的小販,包括在小販市場內的攤檔、靠牆檔及報紙檔等,分布在不同的「離街地點」或分散在各處街道。由於這些攤擋並非集中在人煙稠密的地區或以密集形式位處街上,故此對毗鄰樓宇造成的火警風險相對較低,因此沒有被納入資助計劃的範圍內。



2013年6月26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5時32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