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十八題:擴建堆填區
************

  以下為今日(六月二十六日)在立法會會議上田北俊議員的提問和環境局局長黃錦星的書面答覆:

問題:

  對於政府最近提出擴建新界東南堆填區(將軍澳堆填區)及新界東北堆填區的計劃,有許多將軍澳和北區的居民向本人表達強烈不滿及反對。他們擔心現有堆填區對鄰近地區造成的臭味、空氣污染、環境壎矷B塵埃及交通等問題,會隨荌龠騋洈甄X建而加劇,進一步損害附近居民的健康和生活環境。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儘管當局表示已就上述兩項計劃諮詢當區區議會,而該等區議會表示支持或不反對,當局有否收集當區居民的詳細意見;如有,有關的意見為何;如否,原因為何;

(二)當局採用甚麼計算公式得出將軍澳堆填區的飽和年期,以及為何當局多年來曾提出多個不一致的飽和年期;

(三)鑑於將軍澳堆填區是最接近民居的堆填區,預計該堆填區的擴建計劃對附近居民的影響亦較大,當局有否研究以其他措施代替該擴建計劃,並早日關閉該堆填區;如有研究,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及

(四)鑑於有市民及專家均表示將軍澳堆填區發出的臭味可飄至香港島的太古城及小西灣等地區,當局有否就此進行深入調查;如有,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就田北俊議員提出的問題,我們回應如下:

(一)在工程計劃的規劃及發展階段(包括法定的環境影響評估(下稱「環評」)程序),我們一直有讓公眾參與,並舉辦了一連串公眾諮詢/參與環節,以考慮及回應相關持份者及其他有關各方對堆填區擴建工程計劃的關注。

  在新界東北堆填區擴建計劃方面,自二○○四年起,我們已就開展工程計劃的工程可行性研究及環評研究諮詢北區區議會,並不時向北區區議會匯報研究進度。在二○○七年四月十二日,我們就工程計劃的環評結果及最新發展諮詢北區區議會。北區區議會在會議上提出動議,反對新界東北堆填區擴建計劃。

  由於擬議的新界東北堆填區擴建地點位於打鼓嶺及沙頭角之間,打鼓嶺區鄉事委員會及沙頭角區鄉事委員會亦是主要持份者,而我們亦收到他們當時的反對意見。為回應區內人士的關注,北區民政事務處及環保署,在二○○九年年初牽頭成立一個工作小組,成員包括該兩個鄉事委員會代表。工作小組提供平台,供持份者表達意見,並為鄰近社區制訂措施及優化計劃,以回應他們的關注。工作小組定期舉行聯絡會議,向持份者簡介及匯報堆填區擴建計劃的最新發展。工作小組至今已舉行了十次會議。至於在打鼓嶺及沙頭角區內推行優化計劃的訴求(主要關於改善區內環境如綠化或社區設施),大部分已實施或仍在探討。我們會繼續進行改善及相關工程,並積極考慮在當區進行改善工程的要求。

  在二○一一年六月九日,我們就香港最新的廢物管理策略及行動綱領(包括推行新界東北堆填區擴建計劃)諮詢北區區議會。北區區議員普遍支持廢物管理策略,會上無人提出動議反對新界東北堆填區擴建計劃。在推展有關項目期間,我們會繼續與北區區議會、區內人士及其他相關持份者保持緊密聯繫。

  在新界東南堆填區擴建計劃方面,自二○○四年構思有關工程計劃以來,我們一直秉持讓公眾持續參與計劃的方針,與法定組織、非法定機構及地區代表聯絡。我們曾諮詢西貢區議會、環境諮詢委員會、環保團體、專業組織及學會、教育機構,以及將軍澳居民。此外,我們共舉辦超過500次(涉及約15 000名參加者)參觀新界東南堆填區的活動、在將軍澳舉辦巡迴展覽及流動展覽,以及為將軍澳學校和居民安排外展計劃,向區內人士介紹新界東南堆填區擴建計劃。

  三個堆填區中,新界東南堆填區與主要住宅發展最為接近,因此我們需加倍努力以回應社區對空氣質素、氣味及塵沙問題的關注。在氣味問題方面,我們會指定擬議的擴建計劃只接收沒有氣味的建築廢物,以及不再接收都市固體廢物及污泥。當堆填區擴建後只接收建築廢物時,有關車輛數目會減少一半。此外,由二○一三年年中開始,每天從早上六時至凌晨二時,將有一隊駐地異味監測隊,加強對氣味問題的監察及作出快速回應。為加強監察空氣質素,我們會在將軍澳設立空氣質素監測站,並在二○一三年七月開始量度環保大道PM2.5懸浮粒子的水平。為回應公眾對塵沙問題的關注,我們已安排定時及不時清洗環保大道。

  我們在二○一一年五月三日就工程計劃諮詢西貢區議會。所得的結論是,出席會議的大部分西貢區議員均支持或不反對堆填區擴建計劃。根據這項計劃,擴建部分會縮小和只會接收建築廢物,從而解決居民所關注的氣味問題。我們會就推展有關項目事宜繼續與西貢區議會及其他相關持份者保持緊密聯繫。我們亦會繼續進行改善及相關工程,並積極考慮在區內進行改善工程的要求。

(二)堆填區的估計飽和日期是取決於廢物產生率、廢物回收率和需要處置的廢物量。廢物產生率受多方面因素相互影響,而個別參數因為種種原因可以出現大幅波動。我們提出的估算,已經考慮多項數據的歷史趨勢和經濟預測,例如政府統計處對人口增長的估算、經濟分析及方便營商處得出的本地生產總值增長估算,以及有關廢物回收及循環再造的措施(例如環境保護署廢物分類措施的覆蓋率)。過往期間,我們根據以上的基本考慮因素而檢討堆填區的預計飽和日期。根據現時估計,現有新界東南堆填區預計將於二○一四至一五年飽和。

(三)環境局本年五月公布《香港資源循環藍圖2013-2022》,以解決本港迫在眉睫的廢物管理問題。藍圖以「惜物、減廢」為主題涵蓋一系列措施,包括多項同時進行的行動以避免產生和減少廢物,又動員社區參與減廢,以及完善與廢物相關的設施。

  海外的經驗包括南韓及台北等地均顯示,堆填是廢物管理鏈上不可或缺的部分,即使南韓現行廢物管理組合的比例維持在6:2:2,即回收佔百分之六十,堆填佔百分之二十及焚化佔百分之二十。由於三個堆填區將分別於二○一五年、二○一七年和二○一九年相繼飽和,及時擴建三個策略性堆填區是藍圖重要一環。

  三個策略性堆填區分別位於將軍澳、北區及屯門,每個堆填區接收來自附近區域的廢物及相關的垃圾轉運站,這三個堆填區及七個垃圾轉運站所建構的一個平衡的廢物處理網絡,為市民提供有效率及最低環境污染的廢物處理服務。

  香港的土地資源十分珍貴,適合作堆填區之用的土地不多,現時提出的三個策略性堆填區擴建建議計劃是經過詳細的研究得出的結果,我們希望保存所有可利用的珍貴堆填區容量。而位於將軍澳的新界東南堆填區擴建計劃,因為鄰近九龍及港島,更有其策略性重要性,以應付由市區所產生的廢物。

  由於司法覆核,大型轉廢為能的現代焚化設施尚未能開展,相關建造工程更長達八年,未能及早分擔末端處理的壓力。因此,除了及時擴建堆填區外,我們別無他法處置這些廢物。

(四)環保署有收過港島東區(包括小西灣及杏花h)居民有關異味的投訴。收到投訴後,環保署職員曾到居民住處附近調查,但未能嗅到異味,因此無法進一步追查異味的性質和源頭。除實地調查外,本署亦根據居民受異味影響的日期及時間,以及天文台所提供的風速和風向資料作出分析,惟亦未能證實異味來自新界東南堆填區。



2013年6月26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3時25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