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八題:啟德郵輪碼頭的業務推廣
*****************

  以下為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蘇錦樑今日(六月二十六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就姚思榮議員的提問的書面回覆:

問題:

  據悉,耗資逾八十億元興建並位於啟德發展區的郵輪碼頭(碼頭)近日有多宗負面新聞,包括客運大樓在啟用前有嚴重的漏水問題、正式啟用當日的交通安排混亂,以及客運大樓近日有鼠患問題。另一方面,有社會人士擔心碼頭的客源不足,令碼頭變成「大白象」工程,以及上述問題若不盡快糾正,會損害香港的國際形象。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針對上述的鼠患及漏水等設施問題,當局有何改善措施,使碼頭的軟件及硬件皆達到國際水平;

(二)鑑於據報碼頭在本月十二日有第一艘郵輪停泊後,要到十月份才會有第二艘郵輪停泊,而未來一年合共僅有二十多艘郵輪停泊,即全年使用的時間只有約一個月左右,當局有何措施提高碼頭的使用率;及

(三)鑑於去年六月,中央政府宣布允許內地旅行團乘坐郵輪從香港到台灣後,繼續乘坐該郵輪前往日本或南韓旅遊再返回內地的措施,當局就落實有關措施與內地部門商討的進展(包括簽證安排及時間表)為何?

答覆:

主席:

  啟德郵輪碼頭今年六月十二日迎接首艘郵輪「海洋水手號」停泊,停泊期間的整體安排大致順利,郵輪公司及旅客對碼頭的設備及外觀設計評價甚高。正如其他新落成的大型基建設施一樣,碼頭大樓投入服務初期,營運商及其他有關單位需要時間熟習碼頭環境和運作需要,營運商及相關單位會汲取「海洋水手號」停泊的經驗(例如交通安排方面),探討改善措施,以期日後提供更佳服務。

  就問題的三個部分,我的回覆如下:

(一)碼頭大樓承建商一直有採取防治蟲鼠的措施,旅遊事務署亦已經與建築署及食物環境壎芵p聯繫及跟進,建築署已敦促承建商加緊巡查,並加強地盤範圍環境壎耵滷僧I。食物環境壎芵p亦會向有關單位提供防鼠建議及繼續跟進個案。至於早前碼頭大樓部分地方因黑色暴雨出現滲漏,因當時大樓尚餘少量工程在進行中(如部分雨水排水設施的接駁工程),個別位置在持續暴雨時難免會出現滲漏,受影響的設施大部分已更換妥當,並沒有影響 「海洋水手號」 首泊的安排。

(二)啟德發展計劃規模龐大,區內各項設施需要時間逐步完成。啟德郵輪碼頭是發展計劃中第一項落成的設施,其業務發展需要一段時間才能漸趨成熟,碼頭運作在最初數年將面對不少限制。事實上,大部分郵輪公司已於一至兩年前編定其船隊在二○一三及二○一四年的行程及預訂泊位。不過,透過政府、業界和碼頭營運商共同努力,我們期望碼頭的郵輪業務及附屬商業區的租務會穩步發展。

  此外,我們在設計郵輪碼頭時,已考慮到郵輪運作有季節性旺淡季,某些時段(如颱風季節)的使用率可能會較低。為了增加使用碼頭的彈性,碼頭大樓採用了寬跨距設計概念,減少結構支柱,讓大樓內的等候大堂,在沒有郵輪泊岸的日子,可用作舉辦會議、展覽及宴會等活動。碼頭營運商已表示有意在大樓內舉辦活動,善用碼頭空間及增加收入。旅遊事務署正與業界籌備本年九月在碼頭大樓舉辦郵輪旅遊博覽會,既可推廣郵輪旅遊,又可展示碼頭大樓的多元化用途。

(三)中央政府於二○一二年六月底宣布支持香港郵輪業發展的新措施,允許內地旅行團乘坐郵輪從香港到台灣後,繼續乘坐該郵輪前往日本或韓國,再返回內地。新措施可以讓郵輪公司為內地旅客提供更多元化的航線,吸引他們到香港參加郵輪航程,有助爭取郵輪公司派駐更多船隻到亞太區,促進國家及香港郵輪經濟產業的發展。我們會繼續與國家旅遊局及郵輪公司落實有關措施的具體安排。

  配合中央政府的新措施,政府已向香港旅遊發展局(旅發局)增撥資源推廣郵輪旅遊。旅發局除了透過「市場推廣合作基金」吸引更多郵輪訪港外,亦會在內地,特別是華南地區,舉辦推廣活動,藉廣告、公關宣傳及數碼媒體推廣,增加華南居民對郵輪旅遊的興趣。此外,旅發局亦計劃於內地主要城市包括廣州及上海成立專責隊伍,加強推廣郵輪旅遊,鼓勵更多內地遊客到香港參加郵輪航程。



2013年6月26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6時00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