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十四題:香港房屋協會轄下屋h及屋苑的狀況
***********************

  以下為今日(六月二十六日)立法會會議上王國興議員的提問和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張炳良教授的書面答覆:

問題:

  現時香港房屋協會(房協)有20個出租單位屋h(出租屋h)及已推出10個住宅發售計劃(出售屋苑),為逾10萬名基層及低收入市民提供租住房屋及自置居所的選擇。然而,有市民指出,由於多個屋h/屋苑的樓宇的樓齡已逾50年,樓宇外觀及內部均已殘舊老化,要改善居民的生活環境,實依賴房協維修及重建該等屋h/屋苑。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是否知悉:

(一)過去五年,房協為轄下各出租屋h及保修期仍未屆滿的出售屋苑分別進行大型巡查樓宇狀況和維修工程的日期,以及涉及的工程種類及開支為何(以表列出);同期收到居民的各類投訴的宗數及跟進情況;

(二)根據過去五年房協主動巡查的結果,(i)第(一)項所述的出售屋苑有否發現與健康村重建第二期類似的問題,例如樓宇外牆及電梯大堂紙皮石持續剝落的情況;(ii)房協的出租屋h有否發現與香港房屋委員會轄下華富h類似的結構性問題,例如樓宇內部嚴重石屎剝落及鋼筋外露等情況,而需要進行大型外牆及內部結構性的維修工程;如有,涉及的屋h/屋苑名單及出現的樓宇狀況,以及過去五年每年房協人員主動巡查的次數為何;

(三)鑑於有一些出租屋h的居民反映,現時健康村第三期及漁光h等樓齡近50年的屋h的居住環境嚴重欠佳,他們因此要求房協進行重建及協助搬遷,房協有否計劃重建該等高齡屋h;如有,重建屋h及安置居民的時間表為何;如否,會否在未來五年內開展有關重建該等屋h的研究工作;如會,詳細時間表為何;

(四)鑑於有小業主對出售屋苑的樓宇維修保養安排非常不滿,例如健康村重建第二期的業主強烈指責房協拖延進行外牆紙皮石維修工程,待保修期屆滿便推卸責任,現時保修期已屆滿及仍未屆滿的出售屋苑的名單分別為何;過去10年,房協曾為哪些出售屋苑進行維修工程,以及涉及的工程項目和費用為何;及

(五)鑑於現時出售屋苑的業主一般是低收入或退休人士,當保修期已屆滿的屋苑需要進行維修工程時,房協會提供何種支援,以協助年老和經濟有困難的小業主為支付維修費用而面對的經濟壓力;房協現時有否計劃優化及延長出售屋苑的保修期,以協助基層及低收入的業主?

答覆:

主席:

  本局已就王國興議員的提問向香港房屋協會(房協)作出跟進。房協提供的回覆如下:

(一)房協轄下現有20個資助出租屋h,共提供3萬3千個單位,並由房協負責屋h日常的維修保養。房協每年會全面檢查各出租屋h,安排大型的維修及改善工程,並會分階段進行有關工程。過去五年,在各屋h先後進行的工程項目包括:維修及翻新大廈外牆、重鋪大廈天面及進行防水工程、更換及維修供水/排污系統、增設無障礙通道、重鋪屋h路面、改善消防系統、更新電力供應系統、增設升降機和保養斜坡等類別。這些主要維修項目的總開支約為8億3千多萬元,詳情表列於附件一。

  就住宅發售計劃而言,由於有關物業已出售予業主,在制定較大型的維修及改善工程時,房協作為物業管理人的角色,須與屋苑業主委員會或立案法團商討,故各屋苑的情況不盡相同。一般而言,在樓宇維修保養期內的資助出售屋苑若出現任何維修問題,房協會安排承建商跟進。房協在過去五年並沒有新的資助出售屋苑落成。

  在過去十年,住宅發售計劃下的資助出售屋苑所涉及的工程種類繁多,包括更換水泵工程、重鋪路面磚、改善升降機工程、更換供水水管及改善照明系統等。主要的維修改善工程共有三宗,相關屋苑為祈德尊新h、健康村重建第一期及健康村重建第二期,工程支出均由業主分擔,詳情表列於附件二。房協一直就屋苑管理與屋苑業主緊密聯繫。房協並沒有特別就所收到意見/投訴的次數作統計。

(二)房協一直密切留意其出租屋h的情況。房協的出租屋h並沒有出現提問中所提及的結構性問題。就住宅發售計劃項目而言,房協一直就屋苑管理與屋苑業主緊密聯繫。過去十年的主要維修改善項目,已載於附件二。

(三)房協轄下的二十個出租屋h,部分早於一九六○年代經已落成。房協除了維修及翻新屋h設施外,亦會考慮透過重建屋h,以改善居住環境,提升住戶的生活質素,更有效利用土地資源,和增加住屋單位數目,例如將會重建位於筲箕灣的明華大廈。

  房協會定期檢討出租屋h重建的優次,並研究未來的重建計劃。房協會考慮住戶的調遷安排、屋h及其設施的狀況、房協的資源、重建的可行性等因素。就未來的重建項目,房協會於落實重建計劃後適時作出公布。

(四)就住宅發售計劃下的保養安排而言,房協是依據樓宇買賣合約上的樓宇維修保養期履行其維修責任。在樓宇維修保養期內發現的紕漏,會轉介承辦商跟進;而在維修保養期屆滿後,業主則須自行負責修補紕漏,這安排與其他私人屋苑的做法一致。現時所有住宅發售計劃下的屋苑的維修保養期均已屆滿。

  就健康村重建二期的個案而言,物業落成至今已逾十五年,而相關的維修保養期,亦己於一九九八年九月屆滿。房協於收到住戶就外牆情況的反映後,已馬上要求屋苑的建築顧問提交報告,並得悉外牆部分紙皮石因時間及環境因素而剝落,就其樓齡而言,屬於正常現象。然而,房協已向業主建議共同委派獨立專業顧問,審查和評估屋苑外牆的狀況,並確定外牆紙皮石的狀況以及連帶的維修責任。如雙方認同審查和評估的結果,房協願意於有需要時依據顧問的報告作出跟進。

  過去十年,房協的資助出售屋苑所涉及的大型維修工程項目和費用已表列於附件二。

(五)房協會依據樓宇買賣合約提供樓宇維修保養期,履行其維修責任。於維修保養期過後,業主須負起維修的責任。有需要的業主可參與房協及巿區重建局由二○一一年四月起共同推行的「樓宇維修綜合支援計劃」。該計劃下的「公共地方維修津貼/免息貸款」、「家居維修免息貸款」及政府委託房協管理的「長者維修自住物業津貼計劃」,可為合資格的業主就大廈公共地方或個別單位的修葺工程提供財政支援(包括貸款或津貼)。



2013年6月26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3時07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