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七題:居者有其屋第二市場
***************

  以下為今日(六月二十六日)立法會會議上方剛議員的提問和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張炳良教授的書面回覆:

問題:

  政府在本年推出計劃,容許符合居者有其屋計劃(居屋)白表申請者資格的人士,在指定限期內免補地價購買居屋第二市場(二手市場)的單位,名額5 000個。據報,首批2 500個中籤者正急於選購居屋單位,但由於居屋單位供不應求,導致單位呎價急升。部分單位的呎價由去年七月宣布計劃至今的升幅達兩成以上,部分單位的呎價在計算補地價後的價格,甚至已超越私人住宅單位的呎價。例如,將軍澳一個二手居屋單位的實用呎價達6,400多元,其市值呎價已超過1萬元。有評論指出,居屋二手市場正形成泡沫,並已帶動部分私人住宅單位的價格上升,不利本港樓市的健康發展,以及令中籤者購入居屋單位可能承擔較大風險。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在推出上述計劃前,有否評估居屋二手市場的居屋單位供應量,是否足以同時滿足綠表及白表居屋申請人士的需求;若有,詳細列出各區的居屋單位估計供應量;若否,原因為何;

(二)會否檢討上述計劃的實施情況,包括其與二手居屋價格急升的關係、有關單位的價格近半年的升幅、中籤者的負擔能力、對私人住宅單位市場的影響等;若會,檢討的時間及計劃為何;若否,原因為何;及

(三)政府會否在推出今年第二批的2 500個名額後,暫緩再推行上述計劃,以免居屋二手市場的泡沫化加劇,以及中籤者承擔不必要的樓市泡沫的風險;若會,具體的時間表及計劃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我們關注市民的置居需要,亦明白部分市民需要以居者有其屋(居屋)作為置居的第一步。為此,興建居屋現已成為政府房屋政策的常設部分。我們既有的規劃目標,是由二○一六/一七年起四年總共興建約17 000個居屋單位,並於其後每年興建5 000個居屋單位。首批於二○一六/一七年度落成的約2 100個居屋單位,預計可於二○一四年底預售。

  為回應擁有白表資格的人士在二○一六/一七年度首批新居屋單位落成以前這段過渡時期的置居需要,我們推出了臨時計劃,每年讓5 000名符合白表資格的人士購買未繳付補價的居屋單位。此計劃亦有助增加居屋單位的流轉,從而活化居屋第二市場,亦是回應了過去社會上這方面的訴求。

  就方剛議員問題的三個部分,現綜合答覆如下:

  在訂定臨時計劃時,我們考慮到居屋的長遠規劃目標是每年提供約5 000個單位,因此,我們決定在二○一六/一七年度首批新建居屋落成前,每年容許5 000名白表人士購買未繳付補價的二手資助出售單位,盡早滿足合資格人士的置居需要。

  至於居屋第二市場上單位的供應,受不少因素影響,例如業主的意願、成交價格、市場氣氛等。於二○一三年第一季,全港有約253 000個居屋單位、約122 000個租者置其屋計劃(租置計劃)單位、及約9 100個屬於香港房屋協會的住宅發售計劃單位尚未繳付補價。這些尚未繳付補價的單位原則上均可在第二市場上交易。不過,個別業主會否將其單位出售,及若他們將其單位出售,將在何時出售,則視乎他們的意願,我們無從估計,這亦是第二市場的特色,跟一手出售市場不一樣。

  價格方面,我們一直密切監察物業市場價格的變動。我們留意到整體樓價,包括二手居屋的成交價,於利率極低及資金充裕的環境下依然高企,社會人士亦關注未補價二手居屋單位的價格上升。不過,樓價的變動,包括第二市場上未繳付補價居屋價格的變動,受到多方面因素的影響,例如住宅單位供應、物業交投量、按揭信貸情況、利率水平、意欲購買者的負擔能力、經濟情況、市民對後市的預期,以及政府所採取任何可能對市場有影響的措施。因此,我們不能貿然斷定二手居屋單位成交價的變動,純粹與實行臨時計劃有關。

  為了讓市場逐步吸納新增的準白表買家,我們已將5 000個配額分兩批(即各2 500個)推出。此外,為釋除社會人士對臨時計劃可能導致第二市場出現炒賣情況的疑慮,我們亦對居屋第二市場計劃下的白表買家實施了轉售限制。白表買家在交易後首兩年內,不可在居屋第二市場出售其單位;第三年起則可將未繳付補價的居屋單位售予獲香港房屋委員會(房委會)核定的合資格人士。白表買家在購入單位後,若要在公開市場出售其單位,則需先繳付補價。現時的轉售限制,是參考房委會就現有居屋施加的轉售限制,這做法為公眾所認識,容易明白,亦廣為接受。另外,政府當局亦已另有特別措施(尤其是額外印花稅)遏止炒賣。

  臨時計劃在現階段只屬推行初期。房委會剛於五月三十一日發批准信予首批2 500名成功申請人,成功申請人獲得的購買資格證明書有效期為六個月,但可在有效期屆滿時申請一次過續期另外六個月。至於餘下的2 500名成功申請人,房委會將於十二月底向他們發出批准信。換言之,5 000名成功申請人的購買資格證明書有效期最遲將於二○一四年底屆滿。我們會密切留意臨時計劃的推行情況,並因應計劃實施後申請人及市場的反應,檢討計劃的成效,才決定是否繼續推行下一輪計劃。此外,政府一直提醒所有置業者,應審慎行事,按照自己的負擔能力去作出相關決定。



2013年6月26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2時45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