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環保署就新界東北堆填區的澄清
**************

  就傳媒查詢有關新界東北堆填區的事宜,環境保護署(環保署)發言人今日(六月二十五日)作出以下澄清:

  「近日有報道指打鼓嶺禾徑山村村內河流懷疑受堆填區流出的污水污染,環保署過去兩年只接獲一宗村民的投訴。經調查後,本署人員確認堆填區沒有污水排出河流的情況。事實上,新界東北堆填區採用安全密封式設計,設有多層合成防滲漏墊層,把堆填區範圍內產生的滲濾污水封存,防止滲濾污水由堆填範圍排放至周圍環境。滲濾污水被封存後經管道網絡收集,再輸送至堆填區內的滲濾污水處理廠處理,然後排入公共污水系統作進一步處理。根據合約要求,堆填區承辦商需定期監測堆填區周邊的環境,包括地下水及地面水的水質,而環保署駐堆填區人員及獨立顧問亦會定期在附近河流或水道作環境監察,以確保堆填區周圍環境不受影響。

  環保署人員在六月二十日進行例行巡查時,沒有發現污水排出河流的情況。本署駐地人員於其後三日再跟進巡查,確認堆填區內的污水處理廠運作正常,並沒有對附近河流造成污染。

  禾徑山村並沒有納入新界東北堆填區擴建計劃的範圍內。至於有報道指新界東北堆填區擴建會導致一棵四百歲樟樹被砍伐,經調查後確定,受擴建影響而需移除的樹木中,並無百歲以上的古樹。」



2013年6月25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7時30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