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行政長官出席2013美麗廣西香港行聯誼酒會致辭全文(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以下是行政長官梁振英今日(六月二十四日)下午在香港會議展覽中心出席2013美麗廣西香港行聯誼酒會的致辭全文:

彭清華書記、董建華副主席、張曉明主任、各位嘉賓、女士們、先生們:

  今天,彭書記帶了一個規模龐大、陣容鼎盛的一個代表團來到香港;而參加今天活動的香港朋友們也是高朋滿堂。這個高朋滿堂加上一個陣容鼎盛,應該說是香港的盛況空前。

  彭書記到了廣西工作,把香港人跟彭書記深厚的友誼帶到廣西,所以雖然廣西與香港兩地之間的地理距離未變,但是一下子香港跟廣西兩地人民、工商界的感情距離就大大拉近了。

  所以,今天我非常高興能夠出席我們「美麗廣西香港行」聯誼酒會。

  桂港兩地的關係密切,香港多年來都是廣西最大的外來投資來源地。截至去年底,廣西實際利用港資66億美元,佔總額47%。雙方有很大的優勢互補空間。廣西地理位置優越,承東接西,毗鄰珠三角,背靠西部腹地,位處對東盟開放前沿。在國家的支持下,廣西積極利用中國-東盟自由貿易區(自貿區)的平台,大力拓展東盟市場。在過去五年,廣西經濟平均增長13%,發展令人矚目。

  香港是中西經濟文化薈萃的大都市,具備制度優勢,與國際聯繫廣泛而緊密。我們在經貿方面可以在內地和世界各地之間發揮我經常說的「超級連繫人」的作用:香港匯集全球投資者和服務提供者,現有超過20個外國商會和1,200家外國企業的地區總部,在貿易、金融和專業服務等領域均有優勢,可以協助內地企業「走出去」;香港也有許多具豐富內地經驗的投資者,可以為有意打進內地市場的外國企業提供專業意見和服務。

  因此,香港和廣西優勢互補的勢態十分明顯,兩地深化合作可以創造巨大的商機。香港作為「超級連繫人」,為內地引進國際資金、人才和技術,結合廣西的區位優勢,可以釋放中國-東盟自貿區的潛力,合作構建成西部地區與東盟以至世界經貿交往的橋頭堡。這次彭書記率團訪港,與香港專業界別和外國駐港商會交流,正充分體現了香港可以發揮的「連繫」作用。

  香港和廣西同為泛珠「9+2」的兄弟省區,已有很好的合作基礎。彭書記在香港工作多年,熟悉香港的情況,也與香港各界建立深厚的感情。我相信在彭書記的領導下,桂港合作將可以更好發揮天時、地利、人和的優勢,在更高的台階上實現新的突破。

  最後,我祝願這次「美麗廣西香港行」圓滿成功。謝謝。



2013年6月24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9時33分

圖片 圖片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