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環境局局長在立法會環境事務委員會會議上就監管收集可循環再造物料外判工作及推廣回收再造業開場發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環境局局長黃錦星今日(六月二十四日)在立法會環境事務委員會會議上就監管收集可循環再造物料外判工作及推廣回收再造業的開場發言︰

主席:

  多謝各位議員,我會說幾句支持回收業方面的工作,接茩鼓姚藿壎芵p(食環署)的同事會跟進其他方面的介紹。

  政府在二○一三年五月公布的 「香港資源循環藍圖2013-2022」十年的概念,勾畫了廢物管理的全面策略、目標及行動計劃,強調源頭減廢、減少廢物和回收廢物的綱領。

  政府制定一系列政策措施,積極地回應社會對回收和環保業創造更有利的經營環境,有一定的決心。這些措施包括幾方面:第一,「廢物源頭分類計劃」,繼續擴大和深化力度;第二,物色更多合適土地以短期租約形式供回收再造業競投,以支持他們的行業;第三,發展環保園,現在第二期已完成招租;第四方面,推動政府部門實施環保採購政策,現在我們正進行顧問研究,以深化現有的政策;第五,推行各個「生產者責任計劃」,包括廢電子電器產品現正在立法階段、擴大膠袋的適用範疇以至飲品玻璃等等;第六,透過「創新科技基金」、「環境及自然保育基金」及各個為中小型企業設立的基金,鼓勵發展循環再造技術。我們會在各方面執行這些措施,為業界創造更好的本地營商環境。

  另外,在二○一三年《施政報告》中亦提出大力推動發展回收業的具體措施。政府會考慮在公眾貨物裝卸區中劃出適當泊位,專供回收業競投,這是回應業界的經年訴求,這次提供新的契機以穩定出口設施。公眾貨物裝卸區的特許協議將於二○一六年中屆滿,屆時我們會在考慮投標前推出適當措施配合業界的訴求。我請食環署的同事在跟進,我們會再報告。



2013年6月24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9時18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