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教育局局長與傳媒談話內容(只有中文)
******************

  以下是教育局局長吳克儉今日(六月二十四日)出席「保良局服務135年屬下中學連環教育考察之旅(上海及新德里)」授旗典禮後,與傳媒的談話內容:

教育局局長:今天很高興來到由保良局中學部安排、我稱之為巡迴三城記的遊學授旗典禮。這對香港中學生和年輕人是很重要的,因為他們不單到國內,今次安排第一站到上海,稍後到印度新德里,親身感受全球兩個最大的經濟發展體系。俗語所謂「讀萬卷書不如行萬里路」,我們計算過遊歷完這兩個地方後約有一萬華里,所以這是一個很好的設計。我十分鼓勵這項設計,同學剛才分享時提及,覺得會在這方面能多學習,回來以後亦會多作分享。

  關於北區派位情況,今日我們剛通知了91名本來被派往大埔而希望留在原區上學的家長及同學,有關選派的結果。我理解有個別家長都很高興能夠原區上學,這是大前提。這部分我要再強調,這項措施是特殊措施,是今年我們因應特殊的需要而設立。在整個小一派位制度中,第一部分是自行收生,這是學生及家長到個別學校申請,然後是第二部分中央派位,因為今年人數較多,特別是跨區學童,所以在派位後,我們特別要在其他地方,透過幾項不同的方案,去處理額外的要求。我們在大埔借了400個學位,當中有190多名學生的住址是在北區,所以我們今年特別有原區上學這安排。在整個安排的百多個學位中,很多家長考察了大埔的學校等其他主觀因素後,有91名學生決定希望原區上學,今日宣布了分派結果、他們派到哪間學校。我們鼓勵他們盡快在六月二十六或二十七日到獲派的學校註冊。

記者:今日返回機制公布結果,有些家長即使申請了返回機制,但不獲派心儀的學校,有甚麼說話想向家長說?

教育局局長:其實香港有很多學校都辦得很好,我亦明白很多時候個別家長及同學,因為種種主觀因素,特別想選擇某些學校。大家看看即使中央派位,他們都有幾個選擇,所以大家要從較客觀的角度去看,看看學校位置、課程及師資方面等很多不同的因素,未必需要特別針對一、兩所心儀學校。香港的整體情況亦如是,所以大家可彈性些,因應同學的意願去選擇。

記者:鳳溪現在開多少班?每班人數有多少?

教育局局長:我理解這是以一個公平的中央分派形式,派了四十七名學生給鳳溪。我要強調,這次整個北區,特別是上水區的壓力最大,我十分感謝上水及整個北區各小學校長的合作和特別安排。我特別多謝鳳溪,在這麼短時間內盡量多開兩班,就特別需要而安排,希望這做法令整體供應可以滿足需要,亦不會因為額外生源的增加,令班額數字太大,希望盡量維持教育質素。

記者:今次申請人數……是否顯示家長對機制沒有信心,或認為未能幫助他們?

教育局局長:其實如你用另一個角度去看,有很多家長有這個要求,但家長亦很理性,當他們考慮到分配到大埔的小學和原區上學的數所學校時,會再作理性選擇。正如我上次亦鼓勵家長自己親身去大埔的學校看看,然後在這段時間(即六月十七、十八、十九日),經考慮後作最終決定。我覺得這是明智、理性的選擇。

記者:若家長沒有參加返回機制,但又沒有註冊,教育局會否為他們包底,如何幫助他們?

教育局局長:如學生被派往某所學校,但沒有註冊,可能他自己有其他安排。正如我剛才所說,家長也有自己選擇的安排和方法,我希望他們能夠以學生求學作主位,選擇最適當的學校。



2013年6月24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7時40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