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環境局局長會見傳媒答問全文
*************

  以下是環境局局長黃錦星今日(六月二十四日)出席電台節目後,就堆填區擴建與傳媒的答問全文:

記者:你剛才仍然說對爭取議員(就堆填區擴建)的支持感到憂心,其實你自己今次有沒有信心獲得通過?

環境局局長:工務小組(委員會)會議在星期三早上舉行,還有兩日時間,我們希望把握時間盡力與相關議員和政黨溝通,這兩日我們亦約見了一些議員繼續解說這方面的工作,希望他們理解我們平衡了香港的整體需要,以至對應地區的訴求。

記者:工聯會提到有兩個前設的條件,若政府承諾,便會重新考慮支持,政府會否先答應他們以取得這三票?

環境局局長:我們會利用剩餘的時間,政府內部會再作檢討,討論如何具體回應工聯會的訴求。簡單來說,支持回收和加大資源支持相關工業,這個方向政府和他們的意見是一致的。但具體細節是如何進行,我們需要更多時間溝通。剛才亦提到外地有些做法是透過廢物按量徵費的過程以配套「以綠養綠」,所以在這方面,時間上如何醞釀和配合是重要的。另一方面,關於不同地區的訴求,這牽涉不同政策局和部門,是比較長線的做法;(政務司)司長也說過,當不同區域的人口有增長時,這些地區訴求需要適當處理,這方面要宏觀一點去看。

記者:局長,是否未來兩日政府可能會推出一些與之前不同的承諾,甚至一些措施,以爭取議員支持?

環境局局長:我們與不同議員充分溝通,這是重要的。大家也明白一些重大政策也不可以一時三刻能夠做承諾,但我想加強溝通,保持聯繫是我們的態度。

記者:局長,你數次談及與工聯會方面的意見是一致,你認為是否有機會爭取他們的支持?與他們達成協議的機會較高?

環境局局長:我們會與不同的政黨保持溝通,理解他們訴求的細節。至於我們的方向一致的意思是,十年的「香港資源循環藍圖」已經清楚說明了我們會大力減廢,以至支持回收行業,至於具體怎樣做,我相信需要多些時間與相關人士溝通。

記者:之前有居民說如果通過(擴建堆填區建議)之後可能會提出司法覆核,你的看法如何?
 
環境局局長:香港整體來說是一個尊重法律的地方,我想在這方面我們要持有尊重的態度。

記者:你說過星期三之前都會與居民有一個會面,你現時會否盡量安排?

環境局局長:如果安排太過倉卒的話,可能會有技術上的難度,但我們會充分理解他們的安排。

記者:後日已經要投票,現在只餘下不足兩日,你怎樣跟議員溝通呢?

環境局局長:我們與不同的議員溝通的整個過程是經過了相當長的時間,過去幾個月(已進行),包括前往南韓考察,所以這個過程並不是政府近期才與議員和政黨溝通,是經過了一段很長的時間去理解香港整體的廢物管理問題,而我們也不只是茞援饇龠騋洈甄X建,我們是宏觀、整體地去研究資源循環藍圖的做法,包括支持回收業、源頭減廢,甚至如何推行焚化爐計劃,我們是全面地與議會的議員溝通。當然,最近議員提出了一些新的想法,我們會繼續保持溝通,但是否能夠在短時間內回應,相信大家明白是有一定的挑戰。

記者:如果最後不夠票數(通過建議),政府會有甚麼措施?

環境局局長:有些專家、學者,以至我們亦說過,堆填區的擴建暫時來說是沒有其他替代品或者出路,這是關乎香港市政壎耵滌禰遙搨n。回應你提出的假設性問題,如果今次未能通過(建議),我們只能夠有一個方法,就是在適當的時間在議會重提這項建議,我們並沒有其他辦法。

記者:現在只餘下兩日時間,如果爭取不到足夠票數,會否收回有關申請撥款的文件,不再討論?

環境局局長:我相信這是假設性問題,我們屆時再研究。

(請同時參閱答問全文的英文部分。)



2013年6月24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2時54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