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環境局局長會見傳媒談話全文
*************

  以下是環境局局長黃錦星今日(六月二十三日)出席公開活動後,就擴建堆填區的建議與傳媒的談話全文:

記者:局長,前日政府提到現時還未有足夠票數可以通過擴建堆填區的建議,到了今日政府認為有沒有足夠票數?此外,工聯會提出了兩個條件希望政府會答應,他們才會贊成屯門和打鼓嶺堆填區擴建,政府的立場為何?會不會應承這兩個條件?

環境局局長:我們的理解是堆填區的擴建,其實是香港基本的市政壎耵獄搨n,是不可或缺的,亦不應該與其他推動減廢回收(的方法)掛鉤。話雖如此,其實我們推出了十年的《香港資源循環藍圖》,提出了全面的策略去應對香港在源頭減廢以至回收方面的工作,在這方面大家的目標是一致。至於具體的一些安排,例如是否以基金去支持回收行業,剛才我亦以英語說了,我們快將安排的廢物按量徵費的公眾參與過程,正是一個機遇讓大家去落實或者更加具體去討論這方面的細節。外國一些地方的做法,就是一方面透過廢物按量徵費,鼓勵大家養成減廢的文化,同時亦可以將部分金錢,透過「以綠養綠」的態度去支持當地的回收行業,這方面政府或者社會都持開放態度,歡迎大家在適當時候具體落實這些細節,但我想再重申,這方面的工作,政府與他們的方向是一致,但不應該與堆填區擴建這基本的需要來掛鉤。

記者:(……有沒有信心在立法會爭取足夠的支持票數?)

環境局局長:我相信我們是迎難而上的,我們希望議會(立法會)的議員明白這些是香港基本的、影響我們公共壎耵獄搨n,很多社會人士都明白這方面的訴求,當然我們亦努力回應地區人士的關注,所以前兩日我們公布了一些細節,令社區人士對這方面的疑惑盡量降低,所以我們希望議會的議員盡量明白我們在這方面的努力。

記者:其實現時立法會是否已經有足夠票數……有沒有信心可以通過?

環境局局長:正如(政務司)司長說過,我們也說過,我們正在努力游說相關的政黨和議員支持我們的方案。在未來數天,我們會繼續做這方面的工作,希望爭取足夠議員的支持。

記者:有沒有用甚麼方法去游說他們?他們又提出了甚麼條件?

環境局局長:基本上有兩方面。第一方面,大家明白三個堆填區擴建是一個平衡的方案,對應香港整體公眾壎耵獄搨n,是不可或缺,暫時來說是沒有其他的代替品,例如有人會說用焚化爐,但因為司法覆核的原因,暫時都不能上馬,就算上馬,都需要八年的時間才可以落成,未能分擔現時我們在兩年至六年堆填區爆滿這個客觀事實的狀況;同時,我們也加大力度回應地區的訴求,包括尤其是將軍澳,所以在各方面,包括垃圾車壎耵瑰蝜B,以至其他空氣質素的監測,我們都加大力度,所以希望他們了解我們在這些方面的工作。同時,我們都有一個整全的藍圖,即十年的《香港資源循環藍圖》,全面說出我們加大決心,希望在十年內減廢四成,這是一個進取的方向,至於一些細節如何去支持回收業等等,我們和議會及社會的方向是一致。

記者:雖然你說已經加大力度回應將軍澳居民的訴求,但他們都清楚表明不會接受政府前兩日提出的改善措施作為交換條件,一定會繼續反對擴建堆填區,是否只要政府爭取到足夠票數在立法會通過便算?不需再理會地區居民的訴求呢?他們更加說過如果真的通過了便會去堵塞環保大道,阻止垃圾車內進。政府是否不需要理會這些意見?

環境局局長:政府當然要顧全整個社會大局的需求,同時亦要關顧地區人士的訴求,所以我們已經在報章刊登措施,清楚說明了我們香港政府如何盡量回應地區的訴求。我們在未來數天,在議會討論之前,都會再考慮與當區的居民如何加強溝通,讓他們明白政府如何在這方面回應地區的訴求,所以我們會繼續努力。

記者:那是否會提出新的條件給居民?

環境局局長:我認為地區人士當然會有他們的考慮,但我們會更加大力度去說明各方面回應地區的訴求,包括氣味方面、車輛數量方面、空氣質素方面,以及如何能夠改善整體的壎矷A這些都是更加清楚回應社區的訴求,希望他們了解政府提出的具體細節之後,可以理解政府已經盡了最大努力去回應地區的關注。

記者:有說政府已有足夠票數……到最後建制派仍然是會支持政府,是否彼此在「扯貓尾」?

環境局局長:基本上我們仍然是很盡力去游說相關的政黨和議員,希望爭取足夠票數支持三個堆填區的擴建。

(請同時參閱談話全文的英文部分。)



2013年6月23日(星期日)
香港時間19時30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