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環境局局長會見傳媒答問全文
*************

  以下是環境局局長黃錦星今日(六月二十二日)出席電台節目後,就堆填區擴建與傳媒的答問全文:

記者:有些政黨提出了一些反建議,譬如成立基金支持綠色行業、加強公路和鐵路的配套設施。如果達到某些條件,他們願意支持,局方會否考慮這些建議?

環境局局長:我們做了十年的資源循環藍圖,正正是希望訂立目標和具體細節,加大源頭減廢,以至支持相關的回收行業。我們非常願意聽取不同議員和界別的具體建議,我們亦會充分考慮,希望和大家討論細節,所以這方面和我們藍圖的意向是不謀而合。我認為還需要一些時間討論細節,如何具體地進行這方面的工作。

記者:但時間不足,是否會先支持他們的建議?

環境局局長:這方面的建議是正面的,但更清楚地說,一方面,我們會加大源頭減廢和回收。但大家明白,即使由現在的百分之五十左右的回收率,再加大至百分之六十或更高,其實香港每人每日都會產生大量垃圾,大約有三至四成,甚至是五成的垃圾需要末端處理。暫時來說,我們還沒有焚化爐等設施,堆填區是唯一的出路。客觀事實是,加大力度回收和我們現在支持擴建堆填區是不能捆綁地去考慮。簡單的說,我們會回應社會訴求,加大回收各方面的力度,但亦希望各位議員和社會人士明白仍然需要做堆填區擴建的工作。

記者:工務小組委員會還未有足夠票數,現在有沒有第二個方案,若不能通過會怎樣做?

環境局局長:我們盡量回應不同區域人士的訴求,譬如將軍澳方面,我們了解氣味問題是最大關注,所以我們加大力度,只處理建築廢料、優化整個垃圾車車隊的質素、減少廢物、加強空氣監測等等,各方面回應地區的訴求。剛才說過,擴建三個堆填區是香港暫時不可或缺的末端處理設施,我們希望議員支持,這三方面是必需的。無論議會(立法會)的投票結果如何,我們認為這是香港的基本需要,必須迎難而上。

記者:如果否決了,沒有撥款擴建,你們有沒有「Plan B」?

環境局局長:這是假設性問題,如果議會(立法會)有不同的結果,我們是沒有其他選擇,一定要在往後的立法年度,繼續游說相關議員,令他們明白這是香港公眾壎耵滌禰遙搨n。香港暫時沒有其他出路處理,除非有專家、學者或人士提出另類方法,能夠在堆填區爆滿前有另類設施,解決香港每日數以千噸計的垃圾,才能有其他方法。觀乎香港現在的客觀狀況,是沒有其他出路。

記者:民主黨說不是反對,但希望政府整個配套做得更好,再提交上立法會,未必要現在提交上立法會,下年度再提交,你怎樣看?

環境局局長:最接近民居的堆填區,距離爆滿的時間還有兩年,擴建堆填區需要很多前期工作,大約要兩年時間才能令堆填區的運作順利過渡。時間上已經十分緊張,若再延遲這方面擴建的工作準備,對社會公眾壎芛|構成威脅。所以我們不能再等這方面的擴建,同時間,政府用最大誠意,與社會各方面加大回收和減廢力度,所以這方面是不需要捆綁。延遲擴建堆填區只會令問題更加嚴重,影響公眾壎矷C

記者:如何繼續游說地區人士?

環境局局長:過去幾星期,包括政務司司長、我和我的同事,不斷和地區人士和相關議員溝通,讓大家明白政府在這方面的決心和誠意。一方面,擴建三個堆填區是不可或缺的客觀事實,另一方面,我們盡最大力度回應不同區域對這方面環境關注的訴求,希望他們顧全大局,明白政府在這方面的決心,盡力回應社會訴求。

記者:有人指密封的垃圾車這些措施是基本要求,他們認為這不能顯示政府的決心,有沒有更多方法確保市民或承諾市民的健康和環境壎肮O一定沒有問題?

環境局局長:改善垃圾車的壎芡藿牷A大家有不同的期望。政府的決心是透過兩方面,一方面是立法,令現有的垃圾車和將來的垃圾車,都會達到更高的壎秅竷迭C同時我們決心加大時間上的掌握,希望盡快改善這方面的狀況,所以我們願意準備大約一千萬元左右的資源,和業界商討,如何以最快的時間改裝現有的垃圾車,加裝尾蓋和防止滲漏。這方面我們在時間和資源配合上顯示最大誠意,希望能盡快改善狀況。

(請同時參閱答問全文的英文部分。)



2013年6月22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3時30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