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食安中心密切留意台灣的禽流感疫情發展
******************

  就台灣壎芛礂蔔q報一宗人類感染甲型禽流感H6N1個案,食物環境壎芵p(食環署)食物安全中心(中心)發言人今日(六月二十一日)表示,中心已就事件聯絡台灣當局,及與本港主要的禽蛋入口商、分銷商及超市零售商保持緊密聯絡,並會在有需要時採取適當措施,以保障公眾健康和食物安全。

  據台灣當局提供的資料,該病人病發前沒有外遊或接觸禽鳥的紀錄,已於五月十一日康復出院。中心暫未接獲台灣公布任何 H6 家禽疫情。

  中心發言人說:「香港沒有從台灣入口活家禽和禽肉,只有少量禽蛋進口。中心會知會本港主要的禽蛋入口商、分銷商及超市零售商有關事件,並提醒他們必須遵從《食物安全條例》的要求,保存良好的記錄,以便在有需要時追查食物來源。中心會繼續就事件與他們保持緊密聯絡。」

  他續說:「現時於文錦渡關口針對進口食用活禽的禽流感抗原檢測,已涵蓋H6禽流感病毒的測試。暫未有從進口食用活禽驗出任何 H6 陽性結果。」

  H6N1一般為存在於禽鳥間的低致病性禽流感病毒,並非屬於世界動物壎芠梒揭C明之須呈報禽流感。

  發言人提醒市民和食物業從業員處理活禽鳥、禽類製品或蛋時,應注意以下事項:

*處理後要用肥皂或清潔液徹底洗淨雙手;
*徹底清洗所有曾經用作處理禽類製品或蛋的工作^面、器皿及設備;
*蛋的表面若沾有禽鳥糞便或污漬,應先洗淨,然後立刻烹煮;
*有裂痕的蛋較易受污染,應避免食用;
*避免用生或未徹底煮熟的蛋配製一些不會再經烹煮的食物;及
*避免進食生蛋,或把熟食蘸上以生蛋混合的醬料。蛋要徹底煮熟至蛋黃及蛋白都變得堅實。

  中心會繼續密切留意當地及世界動物壎芠梒斯o出任何關於台灣的禽流感疫情的消息,並會因應疫情發展,採取適當行動。



2013年6月21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7時59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