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在香港「Q嘜」35周年慶典及2013優質生活嘉年華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蘇錦樑今日(六月二十一日)在香港「Q嘜」35周年慶典及2013優質生活嘉年華的致辭全文:

鍾(志平)主席、丁(煒章)主席、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大家好!

  我非常榮幸出席今晚的典禮,與大家一同慶祝香港「Q嘜」誕生三十五周年。

  香港工業總會以及香港優質標誌局一直積極推動優質文化,令「Q嘜」成為一個得到大眾認同的信心保證。能夠取得「Q嘜」標誌,對企業不僅是一個榮譽,亦是一個有效的市場推廣策略。「Q嘜」認證一方面可以鼓勵企業不斷提升產品和服務質素,另一方面亦可協助消費者識別優質的產品和服務,因此能夠同時獲得商戶和消費者的認同。

  除了為香港市民提供優質產品的指標外,香港優質標誌局在協助港商拓展內地市場方面亦不遺餘力。內地消費者一般對香港產品有較高的評價,再加上香港優質標誌局的「Q嘜」認證,可以進一步提升內地消費者對「Q嘜」產品以及服務的信心,有效協助港商開拓中國內銷市場。

  特區政府明白發展品牌對企業的長遠發展十分重要。因此,我們一直鼓勵本地企業發展品牌,並於去年六月底推出了一項總值十億元的「專項基金」,協助企業發展品牌、升級轉型和拓展內銷市場,從而提升企業的競爭力,促進他們在內地的業務。業界對「專項基金」的反應相當踴躍,基金推出至今,已經收到超過七百宗來自企業和機構的申請。最近,香港工業總會及香港優質標誌局亦獲得「專項基金」撥款,在未來兩年協助更多香港企業提升產品質量和服務水平,並透過一系列的宣傳活動,讓內地消費者加深認識「Q嘜」認證,令香港的產品及服務品牌得到內地消費者更廣泛的認識。

  除了發展品牌、升級轉型及拓展內地市場專項基金外,政府亦有其他支援措施協助香港企業拓展內地市場,例如為協助企業開拓市場而設立的「中小企業市場推廣基金」;以及資助工商組織推行項目,以提升行業整體競爭力的「中小企業發展支援基金」。其中,「中小企業市場推廣基金」下每家中小企業的累計資助上限,已經在本月起由十五萬元提升至二十萬元。我鼓勵業界多利用政府的支援措施,加強競爭優勢。

  「Q嘜」能得到廣大消費者的認同和信賴,全憑香港優質標誌局多年的努力。我期望更多香港企業能夠以同樣的精神,提升香港產品及服務整體的水平,讓香港、內地以至全球更多消費者認識和欣賞香港的品牌。最後,我恭賀今晚得到「Q嘜」標誌的公司。

  多謝各位。



2013年6月21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20時16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