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出席「自在人生自學計劃」畢業典禮致辭(只有中文)
******************************

  以下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今日(六月二十一日)出席第九屆「自在人生自學計劃」畢業典禮的致辭全文:

梁(智仁)校長、靳(麗娟)主席、呂(汝漢)院長、馬(健生)總經理、李(美嫦)副秘書長、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大家好!今天「自在人生自學計劃」(自學計劃)舉行第九屆畢業典禮。我很高興與各位學員一起分享畢業的歡欣和喜悅,並向畢業同學致以衷心祝賀。

  「自學計劃」是婦女事務委員會、香港公開大學夥拍電台,以及近70個婦女團體和非政府機構,首個跨界別推行並專為女性而設的大型學習計劃。自二○一二年七月起,電台課程由新城電台負責製作。「自學計劃」的學習模式由面授、電台廣播到網上學習,靈活多變,課程內容豐富,與生活息息相關,讓不同年齡、不同教育程度,以及有不同需要的婦女都可以持續學習,有助增強學員解決日常生活及就業問題的能力,並提升個人自信。

  「自學計劃」開展九年以來,一直深受不同階層婦女支持,報讀人數每年遞增,至今已超過63 700人次,這個數字尚未計算不少收聽電台廣播學習的聽眾,包括我自己在內。公開大學委託顧問在二○一一年四月至七月進行收聽率調查,推算有140萬人曾收聽「自學計劃」的電台課程。

  本屆政府亦以具體行動充分肯定「自學計劃」的成績。從二○○七年起,我們對計劃的支持方式已由獎券基金撥款改為政府直接資助。二○○九年,政府又再撥款2,000萬元,於其後三年擴展「自學計劃」,每位有經濟需要的學員更可獲助學金資助修讀最多九科,幫助有經濟需要的人士終身學習。自二○一二至一三的財政年度起,我們每年向「自學計劃」撥款800萬元,使計劃成為常規項目。當中部分資源會用於支持非政府機構開辦以英語及普通話授課的面授課程,方便少數族裔及新來港婦女報讀,踏出自學自強的第一步。

  我要衷心感謝婦女事務委員會、香港公開大學、新城電台和各個協辦團體,在你們同心努力下,「自學計劃」深受婦女歡迎。

  為監察和督導計劃的持續發展,婦女事務委員會成立了督導委員會,提供策略意見和指引。除「自學計劃」外,婦委會一直不遺餘力,推動婦女發展。目前,香港正面對人口急速高齡化和勞動人口減少的雙重挑戰,我們需要認真考慮讓婦女發揮潛能並吸引更多婦女投入勞動市場。為此,我們會與婦女事務委員會緊密合作,研究可行的方案。

  最後,我謹祝各位畢業學員百尺竿頭,更進一步,家庭幸福,身體健康。多謝各位。



2013年6月21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5時30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