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三題:港鐵公司安裝月台幕門及自動月台閘門的事宜
**************************

  以下是今日(六月十九日)在立法會會議上范國威議員的提問及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張炳良教授的答覆:

問題:

  香港鐵路有限公司(港鐵公司)及其前身多年來向使用八達通卡支付車費的乘客收取每程一毫的額外收費(附加費),以支付港鐵車站進行加裝月台幕門及自動月台閘門(月台幕門及閘門)工程的一半費用。有市民質疑,港鐵公司向乘客收取附加費,但在月台幕門及閘門上展示廣告的收入卻全歸該公司,做法有欠公平。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是否知悉,港鐵公司何時開始在月台幕門及閘門上展示廣告、目前涉及多少個月台幕門及閘門,以及去年的有關廣告收入為多少;

(二)鑑於港鐵公司和乘客各出資一半加裝月台幕門及閘門,政府會否基於公平原則,要求港鐵公司把月台幕門及閘門的廣告收入按出資比例直接回饋乘客;若會,落實時間表及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及

(三)是否知悉,截至二○一三年四月底,港鐵公司收取了多少附加費;預計何時停收附加費;港鐵公司日後會否把在東鐵線和馬鐵線加裝月台閘門的成本轉嫁到乘客身上?
 
答覆:

主席:

  香港鐵路有限公司(港鐵公司)一直致力為乘客提供安全及可靠的鐵路服務。雖然根據國際的鐵路安全運作標準,自動月台幕門或閘門並非必要的設施,但月台幕門或閘門的設置確可進一步保障乘客於月台候車時的安全,減少墮軌意外發生。

  合併前的地鐵有限公司(地鐵公司)於一九九七年在彩虹站順利完成月台幕門的加裝測試及詳細評估後,於一九九九年宣布在觀塘線、荃灣線及港島線的30個地底車站分階段進行月台幕門加裝工程。至於由一九九八年開始投入服務的新鐵路,車站的基本設施已包括月台幕門或閘門,並在新鐵路項目的規劃階段已納入設計之內。

  在30個地底車站加裝月台幕門的整個工程由二○○○年開始,已於二○○六年完成。除了月台幕門的安裝外,工程還包括修改環境控制系統(包括通風系統、冷氣系統和抽煙系統等)、以及安裝設備房及修改訊號控制系統以配合加裝幕門後車站環境改變。總體投資約20億元。

  由於地鐵公司早期建設鐵路線的原有投資計劃並未包括這筆工程費用,因此需要由乘客分擔工程的一半開支,即10億元。按此,自二○○○年七月開始,地鐵公司透過向使用八達通卡乘搭地鐵的乘客每程額外收取一毫,直至收回10億元開支為止。

  礙於車站結構所限,在架空車站加裝月台幕門,涉及不少技術困難,如要加裝大型冷氣和通風系統配合月台幕門的裝置,其複雜程度近乎重建整個車站。兩鐵合併後,港鐵公司完成技術研究,克服有關困難,遂在二○○八年決定於8個合併前地鐵系統的高架及地面車站加裝自動月台閘門,包括杏花h、柴灣、葵芳、葵興、荃灣、九龍灣、牛頭角及觀塘站。工程開支約為3億元,同樣當中的一半(即1.5億元)由使用八達通卡的乘客分擔,每車程收取一毫。故港鐵公司為加裝月台幕門和自動月台閘門的需要,向使用八達通卡的乘客收取合共11.5億元。

  就范國威議員提問的各部分,現答覆如下:

(一)自二○○三年五月開始,前地鐵公司及其後的港鐵公司在月台幕門及自動月台閘門上展示廣告,所涉的車站先後曾有合共17個、幕門及閘門960道。去年此類廣告收入約為150萬元。

(二)每程收取八達通卡一毫的安排,其目的為分擔工程開支。去年,港鐵公司投放約1,700萬元作為月台幕門及自動月台閘門的維修保養費用,遠遠超過幕門及閘門的廣告收益。

  港鐵公司所有的廣告收益(包括月台幕門及自動月台閘門的廣告收益)所得的利潤,均已計算在其基本業務利潤之內。根據新的票價調整機制下的利潤分享計劃,港鐵公司會根據每年基本業務利潤表現撥出一筆款項,設立「票價優惠帳戶」用作提供即日第二程票價優惠,與市民分享港鐵公司的經營成果,同時減輕票價加幅對市民構成的負擔。以二○一二年為例,港鐵公司會按其基本業務利潤表現撥出1.5億元作此票價優惠之用。

(三)截至二○一三年四月,港鐵公司透過八達通卡收取每程一毫的安排,已共收取了10.63億元。現時預計費用會於二○一四年上半年內完全收回,之後便會停收;實際何時會完全收回一半工程費用要視乎未來幾個月的乘客量而定。至於馬鞍山線加裝自動月台閘門的工程方面,由於列車會由原來的四卡加至八卡,與沙中線的列車服務接軌,自動月台閘門的工程亦須和沙中線工程配合。馬鞍山線原有月台因而須擴建,以容納八卡的列車使用。而東鐵線加裝自動月台閘門工程,亦因日後東鐵線會和沙中線接軌而須配合沙中線工程同步進行,以減少不必要的工程重複和對乘客帶來的不便。因應乘客的訴求及鐵路安全的最新要求,政府正與港鐵公司商討,尋求不再由乘客分擔部分工程費用的安排,稍後會有所決定。



2013年6月19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5時32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