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六題:醫院管理局醫護人手
***************

  以下是今日(六月十九日)在立法會會議上鍾國斌議員的提問和食物及壎竻膚蔽灠炙瓣慦熊祁苤G

問題:

  為了紓緩醫生不足的情況,醫院管理局(醫管局)近年聘用獲香港醫務委員會(醫委會)批准有限度註冊的非本地醫生,在公立醫院服務。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是否知悉,過去三年,每年本地醫科畢業生的人數,以及公立醫院每年新入職的專科醫生人數;目前的專科醫生空缺有多少;哪些專科的人手最短缺;以及每個專科去年門診的平均輪候時間為何;

(二)是否知悉,醫管局在過去三年,每年收到多少份非本地醫生的求職申請、當中獲醫委會批准有限度註冊的人數,以及他們主要在哪些專科工作;醫管局估計未來需增聘多少名非本地醫生,以及會否特別增加人手最為短缺的專科的招聘名額;鑑於現時非本地醫生的合約年期只得一年,醫管局會否考慮將合約年期延長,以吸引更多非本地醫生申請來港工作;及

(三)會否考慮促請醫委會放寬非本地醫生的有限度註冊的審批條件、延長有限度註冊的有效期、優化非本地醫科畢業生的執業資格試制度,以及把專科醫生的註冊程序簡化,以紓緩醫生人手不足的問題和提升醫療服務的質素?
 
答覆:

主席:

  隨茪H口老化、醫療科技進步,以及市民對醫療服務的需求不斷提高等因素,醫護人手的需求亦相應增加。過去幾年,醫院管理局(醫管局)一直採取一系列措施,以處理人手問題。醫管局預計於二○一三至一四年度增聘約300名醫生。而為在短期內增加醫生人手,醫管局在二○一二年初進一步優化兼職醫生的待遇,並加強聘用的靈活性。在不影響其他年輕醫生晉升的情況下,醫管局積極挽留部分已退休或離職的醫生,於二○一一年,約有60名已退休或離職的醫生以兼職形式繼續在公立醫院工作。截至二○一三年三月,共有約290名兼職醫生在醫管局工作,等同於110名全職醫生,當中約有190名屬已退休或離職的醫生。同時,醫管局近年增設額外的晉升職位、加強專業培訓,並透過重整工作流程和精簡程序,減輕前線醫護人員的工作量,以進一步提升士氣及挽留員工。有關措施獲得初步成效,全職醫生的流失率由二○一○至一一年的約5%,下降至二○一二至一三年的4.4%。此外,政府亦已從問題的根本茪漈悃M醫護人手短缺問題,包括由二○一二年起的三個年度,額外撥款2億元增加第一年醫科學士生學額100個至每年420個。醫管局預計隨茪G○一五至一六年度及二○一八至一九年度分別有320名及420名醫科畢業生完成實習培訓,預料整體醫生人手屆時會有所增長。

  在實施上述多項措施的同時,醫管局自二○一二年招聘有限度註冊的非本地醫生,作為額外及短期解決人手問題的一項措施。

  現在我就問題分項的回覆如下:
 
(一)在過去三年,每年本地醫科畢業生,以及獲醫管局聘請為專科培訓駐院醫生人數列載於附件一。在二○一二至一三年度,醫管局醫生約有250名短缺,短缺較為嚴重的專科包括麻醉科、急症室、家庭醫學、深切治療部、內科、兒科及精神科。二○一三至一四年度專科培訓駐院醫生的中央招聘工作仍在進行中,現在醫管局初步估計在本年度的中央招聘工作完成後,醫生短缺數字約有290名。

  過去三年醫管局各主要專科門診的預約新症輪候時間列載於附件二。醫管局會定期評估各個專科的人手情況,靈活調派醫護人員以配合服務和運作需要。

(二)醫管局在二○一一至一二及二○一二至一三年度,分別收到160及72份非本地醫生的工作申請。申請人的專科資歷必須符合與香港醫學專科學院認可的中期考試相符,具備三年或以上臨床工作經驗,以及除麻醉科申請人外,必須能操流利廣東話。經過醫管局有限度註冊計劃專責小組審視及遴選委員會甄選後,醫管局向香港醫務委員會(醫委會)提交了17份申請,當中16人獲醫委會批准有限度註冊,並獲醫管局聘請到麻醉科、急症室、家庭醫學、內科及精神科工作。醫管局將會繼續招聘有限度註冊的非本地醫生的工作。因應醫委會批准有限度註冊的最長年期為一年,因此,醫管局與大部分有限度註冊的非本地醫生合約期也參考此年期而訂出。

  醫管局招聘有限度註冊的非本地醫生,作為額外及短期解決人手問題的一項措施,為人手短缺較為嚴重的專科提供即時的人手補足。此外,醫管局會繼續推行上述提到的各項本地招聘及挽留人手的工作,以確保有充足的醫護人手應付需求。

(三)醫委會是根據《醫生註冊條例》(第161章)成立,獲賦權處理本港醫生的註冊及紀律規管事宜。擬申請有限度註冊及專科醫生註冊的人士必須符合分別列明於該條例第14A條及第20K條的資格。醫委會會根據條例的規定審批所有申請。醫委會舉辦執業資格試的目的,是確保在香港以外地方接受醫學訓練而有意在香港註冊成為醫生的人士,亦具備與本港醫科畢業生同等的專業水平,以保障本港醫療服務水平及公眾健康。執業資格試的試題由本地兩間醫學院釐定,內容參照本地醫科考試,深淺程度大致相若。

  一如其他法定的醫護專業規管團體,醫委會是以專業自主的原則運作。政府尊重醫委會根據《醫生註冊條例》就註冊事宜作出的決定,在專業自主的範圍內,制定醫生註冊的合適方案,以及在執業資格試作出的安排。

  面對人口老化、市民對醫療服務需求上升等挑戰,政府已成立高層次督導委員會,為香港醫護人力規劃和專業發展進行策略檢討。是項檢討涵蓋13個受法例規管的醫護專業。督導委員會將評估各醫護專業人手的需要,並會根據檢討結果,就如何應付預計的醫護人力需求、加強專業培訓,以及促進專業發展等提出建議,以確保香港的醫療系統得以健康持續發展。



2013年6月19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5時33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