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生物多樣性策略及行動計劃》督導委員會舉行首次會議
*************************

  《生物多樣性策略及行動計劃》(《計劃》)督導委員會今日(六月十八日)舉行首次會議,討論督導委員會的運作、工作計劃的整體方向及初步的重點保育事項。

  督導委員會於今年五月成立,旨在跟進行政長官的承諾,以及為香港就《計劃》的制訂提供指導方向。行政長官在二○一三年一月公布的《施政報告》中承諾,政府會跟進《生物多樣性公約》(《公約》)的實施及在二○一三年就《計劃》的制訂諮詢公眾。

  督導委員會主席林健枝教授於主持首次會議時說:「香港擁有豐富多樣的動植物。我們需要為香港制訂一個策略及行動計劃,透過檢視現有情況、訂立目標及為將來的研究及保育工作訂立緩急次序,以應對本地生物多樣性的挑戰及機遇。督導委員會的成立是為考慮和建議適當的策略和切實可行的措施,並確立其優先次序,以達致保育本港生物多樣性的目標。」

  督導委員會副主席、環境局副局長陸恭蕙說:「對於有不同背景的成員,包括學者、生物多樣性專家、環保團體、公私營機構及相關政府部門的代表,攜手參與制訂香港的城市級《計劃》,政府感到十分高興。」

  「成立督導委員會可讓更多持份者參與,亦可將有關生物多樣性保育的概念帶到不同的界別。我們已準備於今年稍後時間舉辦公眾參與活動,以收集市民對《計劃》的意見及期望,並藉此機會提高市民對保育生物多樣性的意識。這亦實現了《公約》所建議的以開放及具參與性的模式制訂《計劃》。」

  《計劃》督導委員會設有三層架構,當中包括督導委員會、三個常設的工作小組(即陸地生物多樣性工作小組、海洋生物多樣性工作小組,以及宣傳、教育及可持續利用工作小組)及視乎需要而成立的各個專題小組。督導委員會由林健枝教授擔任主席,環境局副局長陸恭蕙擔任副主席,三個工作小組的召集人分別為詹志勇教授、譚鳳儀教授及王福義博士。

  在今天舉行的首次會議中,督導委員會討論了督導委員會及工作小組/專題小組的運作、今年一月就《計劃》而舉行的持份者研討會所得到的意見,以及準備《計劃》的指導原則。督導委員會會繼續討論有關事項。

  督導委員會的成員名單如下:

主席
林健枝教授

副主席
環境局副局長

成員
白理桃
杜德俊教授
蔣素珊
何小芳
詹志勇教授
吳敏
劉志成博士
劉惠寧博士
古素芬
文志森博士
吳祖南博士
吳永順
單錦城博士
譚鳳儀教授
譚寶堯
王福義博士
胡紹燊教授
邱麗萍
司馬文
漁農自然護理署署長(由漁農自然護理署副署長任候補)
漁農自然護理署助理署長(自然護理)
漁農自然護理署助理署長(郊野公園及海岸公園)
環境保護署副署長(2)(由環境保護署助理署長(自然保育及基建規劃)任候補)
發展局代表*
食物及壎竻膝N表*
教育局代表*
規劃署代表*
地政總署代表*

*按需要出席會議

  《生物多樣性公約》於二○一一年五月九日延伸至香港,顯示本港與國際社會攜手保護自然環境所作出的承擔。雖然香港本身並不是《公約》的締約方,政府正積極地根據《公約》訂立的原則和指引,以及由締約方大會確認的策略計劃,並在顧及到本地需要和緩急次序下,為香港準備一份將於二○一五年開始實施的城市級《計劃》。《計劃》將會為香港生物多樣性的保育提供指引,當中包括全面盤點現存生物多樣性的狀況及現行的生物多樣性保育措施,以及為防止生物多樣性的進一步損失及加強保育而制訂的生物多樣性策略及行動計劃。

  欲取得更多有關《計劃》的資料及公眾參與活動的最新情況,請瀏覽《計劃》網頁:www.afcd.gov.hk/tc_chi/conservation/con_bsap/con_bsap.html。



2013年6月18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9時38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