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出席香港保險業總工會十周年誌慶暨第六屆理事就職典禮致辭(只有中文)
******************************

  以下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今晚(六月十八日)出席香港保險業總工會十周年誌慶暨第六屆理事就職典禮的致辭全文:

李部長(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社會工作部副部長李運福)、梁頌恩會長(香港保險業總工會會長、香港工會聯合會副理事長)、蔡專員(保險業監理專員蔡淑嫻)、各位理事、各位來賓:

  我很高興出席香港保險業總工會(總工會)十周年的大日子。

  香港經濟以服務業為主體,包括保險從業員在內的專業服務僱員,對香港作為國際金融城市的貢獻尤為重要。總工會成立十年以來,至今已有過千名成員,十年來一直致力推廣保險行業的專業培訓和權益工作。展望將來,貴會會務必定會蒸蒸日上,駿譽日隆。

  作為工會,最關注的必定是香港的就業情況。最新失業率是3.4%,處於較低水平,總就業人數超過373萬(3 735 500)人,創紀錄新高。接近全民就業固然值得鼓舞,但工作與生活的平衡,亦是總工會一直提倡和關注的。

  勞工顧問委員會(勞顧會)早前已通過支持立法推行三天有薪男士侍產假。政府亦已就法定侍產假的建議諮詢立法會人力事務委員會,並正全速推動立法工作。我們期望可以盡快引入法例,提供三天的男士有薪侍產假。

  在標準工時方面,行政長官在競選政綱中提出,會成立一個包括政府、僱主及僱員代表、學者和社會人士在內的專責委員會,跟進政府早前完成的標準工時政策研究。大家都知道,由梁智鴻醫生任主席的標準工時委員會(委員會)已正式展開工作。委員會會務實地,以客觀、深入的態度去審視這個影響所有勞工的議題,釐定未來方向。

  至於兼職工的保障方面,勞工處亦進行了研究。現時僱員要獲得《僱傭條例》的某些福利,必須符合連續性合約的規定,即須連續工作四星期,每星期工作不少於18小時。勞工處早前就研究結果諮詢勞顧會。我們亦計劃於今年七月向立法會人力事務委員會匯報,聽取議員的意見。

  新的最低工資水平亦已在今年五月一日起實施。在社會各界通力合作下,最低工資實施以來,運作良好,亦實質改善了低薪僱員的收入。在二○一三年二月至四月期間,最低「十等分」組別的全職低薪僱員的平均每月就業收入按年上升8.7%,遠高於整體僱員平均1.9%的薪酬升幅;扣除通脹後,這些全職低薪僱員的平均每月就業收入仍有4%的增長。在執法方面,最低工資實施兩年多以來,截至今年五月底,勞工督察已就最低工資法例進行了接近81 400(81 333)次巡查,以查察僱主有否遵從《最低工資條例》。連同舉報個案,勞工處共發現152宗懷疑違反法例的個案。勞工處已跟進所有個案,並確認大部分個案的僱員已獲付法定最低工資或補發工資差額。新的最低工資水平實施後,勞工處正在對低收入行業採取針對性執法行動。整體來說,僱主遵行法例的情況亦令人滿意。

  保障勞工權益,需要政府、勞工和商界的坦誠溝通和共同努力。最後,我祝總工會會務興隆,各位家庭和樂,工作順利。謝謝。



2013年6月18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20時16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