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愛滋病病毒感染與醫護人員建議指引草擬本公眾諮詢
***********************

下稿代香港愛滋病顧問局發出:

  香港愛滋病顧問局(顧問局)今日(六月十七日)就《愛滋病病毒感染與醫護人員──建議指引》的草擬本進行公眾諮詢,諮詢為期三個月至九月十六日。

  顧問局發言人表示:「有關指引旨在為本地有關愛滋病感染與醫護人員這個複雜和敏感的議題,提供資訊和指引。該指引與很多持份者有關,包括:醫護人員、專業團體、有關愛滋病的服務提供者以及愛滋病病毒感染/愛滋病患者。」

  發言人說:「現行的指引於一九九四年制訂,其後於二○○三年更新。鑑於過去十年在此範疇的科學知識的擴展以及本港的發展,顧問局審視和修訂指引。在更新指引的過程中,顧問局已積極向各持份者徵求意見及回應,包括相關愛滋病及醫護業界。我們會繼續監察海外和本地的最新發展,以便日後提出建議。」

  指引草擬本中已更新的範圍包括傳播愛滋病病毒的風險、感染控制、輔導與測試和醫護人員的權利及責任。重點概述如下:

* 更新有關世界愛滋病病毒感染疫情、海外愛滋病病毒經醫護人員傳播予病人的風險和事件資料;
* 更新感染控制的相關用語,加入專業及道德規範的必要性,並擴充改善愛滋病治療的意義;
* 精簡「實施感染控制」的章節;
* 更新「針對血液/體液接觸的標準預防措施」章節中的用語,並補充職業暴露後處理的資料;
* 擴充「為醫護人員提供的愛滋病輔導及相關服務」章節的內容,包括愛滋病輔導及測試服務;
* 更新「專家組」的章節,擴充專家組考慮的因素,並增加易暴露程序的定義;以及
* 更新「風險通報」的章節,透過概述在醫護環境中預防愛滋病病毒傳播的機制,使有關信息廣泛並經常向公眾傳達。

  發言人說:「我們歡迎市民就指引的草擬本提供意見,顧問局會在建議指引定稿前,仔細考慮諮詢期收到的意見。」

  指引的草擬本已上載顧問局網頁(www.aca.gov.hk)。該指引(二○○三年版)亦載於該網頁(www.aca.gov.hk/tc_chi/archives/archives_strategy.html)(只有英文版)。

  市民請於九月十六日前,將意見郵寄至九龍橫頭磡聯合道東二百號橫頭磡賽馬會診所三樓香港愛滋病顧問局秘書處;或傳真至2337 0897;或電郵至aca@dh.gov.hk。



2013年6月17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4時00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