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塘(南部)分區計劃大綱草圖獲核准
*****************

  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已核准觀塘(南部)分區計劃大綱草圖。

  城市規劃委員會(城規會)發言人今日(六月十四日)說:「該核准圖提供法定土地用途規劃綱要,為觀塘(南部)地區的發展及重建提供指引。」

  規劃區佔地約387公頃,位於九龍東部,屬觀塘區一部分。該區在土地用途上可分為兩個部分,觀塘道西南面是個歷史悠久的工業區,即觀塘商貿區,現時的工業區正在轉型,以配合工商界在轉變中的需要;而在觀塘道及鯉魚門道東北面的部分,則主要為住宅區。

  所有位於觀塘商貿區內的工業地皆劃為「其他指定用途」註明「商貿」地帶,以鼓勵該區轉型為一個混合商業、辦公室和非污染工業用途的商貿地帶。此外,觀塘商貿區內的七塊用地劃為「商業(1)」地帶,以便為工人提供商業設施。「其他指定用途」地帶(包括「其他指定用途」註明「商貿」地帶)及「商業」地帶(即「商業(1)」地帶)分別各佔地46.82公頃及1.21公頃。

  於觀塘道東北面,兩塊指定為「市區重建局發展計劃圖範圍」的用地佔地約5.06公頃,包括觀塘市中心─主地盤及觀塘市中心─月華街地盤。該兩塊用地在市區重建局發展計劃核准圖中分別劃為「綜合發展區(1)」地帶及「綜合發展區(2)」地帶,使該區能綜合發展/重建作住宅、政府、機構或社區及/或商業用途,並提供休憩用地及其他配套設施。

  約136.37公頃及14.46公頃的土地分別劃作「住宅(甲類)」及「住宅(乙類)」地帶。為配合當地居民及該區需要,約45.15公頃土地劃作「政府、機構或社區」地帶。約42.19公頃土地劃作「休憩用地」地帶,提供動態及靜態康樂用途。約28.88公頃土地劃作「綠化地帶」,其餘67.26公頃土地預留作道路及溝渠。

  觀塘(南部)分區計劃大綱核准圖編號S/K14S/18現置於城規會秘書處、位於北角和沙田的規劃署規劃資料查詢處、九龍規劃處及觀塘民政事務處,讓市民於辦公時間內查閱。

  核准圖複本現於北角及油麻地地圖銷售處發售。市民亦可於城規會網頁(www.info.gov.hk/tpb)瀏覽該圖。



2013年6月14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6時02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