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與傳媒談話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陳家強今日(六月十三日)出席一個公開活動後與傳媒談話全文:

記者︰如何看今日股市?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今日的股市表現其實是反映市場近幾天的情況,我看到有幾個焦點。第一是日本的情況,最近的跌市反映市場可能擔心日本QE(量化寬鬆)的成效能持續多久,因為日本股市曾升得很快,有回吐的壓力。

  另一點,我們留意到美國不斷有消息傳出,聯儲局何時會減少買債計劃,看見美國經濟、樓市方面已開始復蘇了一段時期,所以有預期聯儲局會否開始減少買債。各方面的外圍環境都反映過去一輪的QE政策,現在可能開始一個新的階段,這個時候對股市會有壓力,所以我們認為現時外圍環境的波動仍會繼續。

記者︰另外有地產代理表示印花稅措施若持續下去可能會失業……政府的取態如何?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政府過去幾輪樓市的管理需求措施,目的是通過增加印花稅,令交易成本增加,令炒賣活動嚴重減少。我們增加了印花稅,令即使是本港居民如果希望多買幾棟樓房的話,成本都會有所增加,這是我們需求管理政策的目標,當然會導致成交減少。我當然理解地產代理的關注,我們亦聽到他們的意見,也不斷與地產界人士傾談,不過現在大家仍然面對利息長期低企,我們應該繼續這輪的樓市措施,我們會在立法會繼續為相關兩條法例努力,與立法會議員就審議法例繼續工作。

記者:iBond(通脹掛u債券)今日截止認購申請,反應頗熱烈,將來會否再有機會讓市民認購多點,發行多些?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我們公布了第三輪iBond上限不多於一百億元,這點大家已很清楚。我手上未有今次(認購情況)的數據,但過去一星期多,傳媒的報道、市場的反應、氣氛似乎都好,雖然我現時未有數據,但看大家的報道,我不排除今次申請的人數可能較上次更多,數字要遲些才知道。第三次發行iBond對市場有很多正面發展,很多市民開始認識這市場,投資氣氛旺盛,很多金融機構利用這次機會宣傳及加強服務,整體來說,我們通過iBond推廣債券市場收到一些成效。

記者:會否加碼?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今次是非常設措施,以後如何做,要視乎當時的環境再決定。

記者:IPO有擱置上市的情況,是否iBond搶了它們生意?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兩者不同,IPO與iBond並沒有關係的。IPO於股市集資,最主要視乎股市氣氛,股市氣氛好,自然會較易集資。

記者:資金有沒有流出香港?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我們未見到數字顯示資金流出香港,最近股市的情況主要反映外圍市場情況。



2013年6月13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6時15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