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創意城市─展示香港的設計及藝文風景(附圖)
*********************

  香港駐柏林經濟貿易辦事處(駐柏林經貿辦)於六月七日(柏林時間)在柏林舉辦了兩場主題活動,介紹香港的創意產業。大約一百位嘉賓,包括高級政府官員和文化創意產業界的專業人士,對香港的設計及藝文風景增進了認識,並了解到香港及柏林這兩個國際都會在有關方面的進一步合作機會。

  駐柏林經貿辦於兩年一度的柏林亞太周2013期間,在德國外交部舉辦題為「創意城市─香港的設計及藝文風景」的研討會。自一九九七年以來,柏林亞太周一直是討論柏林和亞太區經濟體系間有關商業、政治、科學、研究、文化和社會等主要議題的論壇。本年度柏林亞太周以「智能城市」為題,探討柏林和發展中的亞洲城市面臨的挑戰。

  駐柏林經貿辦處長李國彬在研討會致開幕辭時,強調設計和藝術對香港發展成為亞洲的創意和文化中心的重要性。他說:「香港社會開放,資訊流通,文化交流頻繁。香港的藝術和設計,源於本土的文化活力,共融中西,為我們興盛的創意產業奠下穩健的根基。」

  研討會由柏林國際設計中心總監Cornelia Horsch主持,香港和柏林創意產業的專業人士主講。卡塞爾的弗里德利希阿魯門博物館前館長和現任香港視覺文化博物館M+館長(二○一一年起)Tobias Berger闡述,M+的使命是從香港角度出發,配合國際視野,專注於二十及二十一世紀的視覺文化展品。M+是香港的新文化藝術區──西九龍文化藝術區的一部分,佔地超過一萬七千平方米,提供展覽廳、學習場所、劇院、圖書館、資料館、戶外廣場和藝術亭。

  香港設計大使董事會成員朱沛宗,則集中討論香港文化創意產業的機會,而柏林國際設計節行政總監Jörg Suermann則以國際的角度介紹柏林的藝文設計風景。主講嘉賓在隨後的討論時段,探討香港和柏林創意產業之間進一步合作的豐富潛力。

  同日傍晚,駐柏林經貿辦在香港設計大使於柏林國際設計節的展覽台舉行酒會。香港設計大使的展覽以「浮現」為題,探討「浮現」和「沉浸」的同步和相對動力。香港的設計師和應用藝術家,透過中國文人文化的實體和儀式,如書法、詩和水墨畫,為傳統文化作當代詮釋。

  一年一度的柏林國際設計節,在歷史悠久的柏林滕珀爾霍夫機場舉行,參觀者有機會一睹新的設計產品、原型和材料上的革新。超過五百位設計師、企業和大學展示其最新的設計,並提供從概念、計劃、生產過程到最後設計的見解。



2013年6月11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0時05分

圖片 圖片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