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出席立法會福利事務委員會會議開場發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今日(六月十日)出席立法會福利事務委員會會議的開場發言:

  本屆政府十分重視長者福祉,並投放大量資源在長者身上。為向已定居廣東或準備移居廣東的香港長者提供便利,社會福利署(社署)會在今年第四季推出廣東計劃,讓選擇移居廣東的香港長者無須每年返港,亦可領取高齡津貼。

  廣東計劃是一項突破性的政策措施,出發點是以民為本,亦在社會福利可攜性方面踏出重要的一步。社署正全力籌備廣東計劃的推行工作,在執行細節上亦以人為本,採取一系列措施便利長者申請人。

  首先,考慮到已移居廣東的長者的需要,社署會在廣東計劃推行首年,作出一次性特別安排,容許申請人在申請前連續居於廣東一年,便無須符合申請前連續居港一年的規定,這是重要的突破。

  第二,為方便已移居廣東的申請人回港辦理申請,社署將於上水港鐵站附近設立社會保障辦事處,處理廣東計劃的申請。至於居於香港的申請人,亦可與社署聯絡,透過特別安排在其鄰近的辦事處辦理申請手續。

  第三,社署會提醒長者可以郵遞方式提交申請,方便申請人。申請表除了在社署網頁和本港社會保障辦事處提供外,社署亦會探討在廣東的適當地點擺放申請表。

  第四,在廣東計劃正式推出前,社署會預先一至兩個月進行宣傳並開始接受申請。在本港,社署會發布新聞稿及透過電子傳媒和在跨境巴士上播放宣傳短片。針對在廣東的受惠對象,我們亦會向廣東的主流媒體發布新聞稿及宣傳單張。社署亦會設立廣東計劃的網頁以及廣東計劃查詢熱線,回答公眾人士查詢。

  第五,社署已委任廣東計劃的代理機構,負責會見居於廣東因健康理由未能回港辦理申請手續的長者。代理機構亦會負責進行覆檢及處理查詢等職責。

  最後,我們留意到有議員關注在廣東發放長者生活津貼的可行性。廣東計劃會在今年第四季推出,目標是不遲於十一月之內。我們希望先落實在廣東發放生果金,取得實際經驗後,有助考慮在廣東發放長者生活津貼的可行性。

  主席,我的簡介到此為止,歡迎委員給予意見。謝謝。



2013年6月10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0時41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