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公務員事務局局長會見傳媒談話內容
****************

  以下是公務員事務局局長鄧國威今日(六月八日)出席電視節目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內容:

公務員事務局局長:大家早晨,我想大家最為關注的,正如剛才我在節目所談到的兩件事,首先是關於壎芵p的個案,基本上我想解釋其中的情況,這類的批准是由有關部門決定。因為在政府這樣大(的機構),有很多這類受訓的機會。當然,我們最主要是發指引給部門,這類有薪假期受訓必須是與工作有關,亦可能有一些情況,是與其專業培訓有關。最重要的是對於部門的運作是正面的。在這方面,食嬪膚蔽囓蝷w作出評估。

  至於薪酬趨勢方面,我們現時已收到職方的意見,即是他們已回應了行政會議於星期二提出的建議。現時我們正在整理他們的意見,希望能盡快提交行政會議作出最後決定,而我們的目標是希望於夏天,即立法會休會前有決定。

記者︰現時有數個警察工會退出薪酬趨勢調查委員會,會否讓人感到輸打贏要?認為是因為今次加薪不是太理想,所以選擇退出?

公務員事務局局長︰我想藉茬o個機會指出,因為薪酬趨勢調查已行之多年,並得到多方面的肯定,因此我亦藉茬o個機會,呼籲大家繼續支持這個(機制)。當然,我明白這個制度並不是一個完美的制度,其中一定有改善的空間。其實在每年完成(薪酬調查)後,大家都會坐下來商討,而薪酬趨勢調查委員會成員包括薪常會(公務員薪俸及服務條件常務委員會)和紀常會(紀律人員薪俸及服務條件常務委員會)的非官方代表,亦有公務員事務局及各職方代表,大家可共同探討如可改善機制。我呼籲大家用這個態度處理這個問題。如有任何不滿,或認為有問題的情況,大家可以坐下來商討。其實我們每年都有商討,並會有些改善。

記者︰其實有沒有機會在行政會議後再對薪酬作出調整?因為在過往多年交予行政會議決定時,有關加薪幅度並沒有改變。

公務員事務局局長︰當然行政會議自會作出決定,我不能在此代表行政會議最後會作出怎樣決定。我想這要待行會作出決定後,大家便會知道。

記者︰會否向行政會議提交建議時提到,因應現時的情況而將加薪幅度調高?

公務員事務局局長︰我們現時整理所有的意見,而現階段,我只可以說我們現時整理有關意見,並會盡快提交行政會議。

記者︰警察職工會要求成立獨立的薪酬調查委員會機制,你會如何處理這個建議?

公務員事務局局長︰其實這個建議早前也有提到,已有一段時間。這是一個很大的改動,因為如將某個職系、某一部門或某一職級薪酬趨勢獨立於其他,這是一個十分難以處理的問題。我們在過往亦曾處理(這個問題),對於薪酬趨勢來說,我們認為基本上只是與私人市場作出一個大致上的比較,在每年取得私人市場(薪酬)的調整後,便引伸至公務員。當然我們分作三個分別(職級),即高級、中級和低級,但基本上並沒有考慮個別部門或職級方面,而是整體去看,我認為這是較妥當的做法。

記者︰警察職工會退出,你認為對機制的影響有多大?你們會如何面對?會否影響機制的代表性?

公務員事務局局長︰這是十分可惜的,若真是有同事退出這個做了這麼多年的機制。在現階段來說,當行政會議作出最後決定時,我會再與他們坐下來商討,看看還有什麼方法(可行)。因為我們最終都要面對二○一四年,即下年度的薪酬趨勢,以及應如何調整公務員的薪酬,屆時怎樣做,我希望大家可以商討,希望可以得到一個方法,讓我們繼續去做這件事。

記者︰有批評你們沒有考慮薪酬的數據,你如何回應這個批評?

公務員事務局局長︰其實並不是這樣。在過去這麼多年,不論是九七前或後,基本上都是考慮很多因素。大家在過往都可以看到,最主要當然是薪酬趨勢調查的淨指標,大部分時間都是跟隨這個(指標)去做。我相信行政會議當時都有考慮其他各方面的因素,認為跟隨這個指標去做是一個最穩妥的做法,因為這亦是對整個制度上來說是有肯定性及一致性。

  但有一些情況亦會考慮其他因素而出現偏離。過往亦曾提到共有六次,其中有三次是因為指標是負數,相對較低,因而決定(公務員)凍薪,當時是考慮到公務員的感受。在更早的時間,於九十年代初期,那時考慮到通脹率較高,達到雙位數字,因此亦作出了適當的調整。今年來說,我們看不到類似的情況出現。當然,若日後會否偏離(指標),這是有機會的。但我們每年都要視乎實際情況。回顧過去,不論是行政會議或行政局,基本上在落實這個政策方面,都是跟隨這個淨指標的情況是多出很多。

記者:如果他們退出(委員會)後,對機制的影響有多大?如他們真的退出,你們有何應對方案?

公務員事務局局長:我想在現階段,我希望和大家繼續溝通,希望大家回心轉意,繼續去支持機制,大家去研究有何方法去改善。

記者:薪酬將如何處理?如他們真的退出了,會否在沒有職方代表下,繼續由薪酬趨勢調查委員會負責調查?

公務員事務局局長:首先,二○一三年的調查仍未完成,現時去談二○一四年的調查為時尚早;每年慣常的做法是,當完成二○一三年薪酬調整後,我們會再作檢討,看看二○一四年有何改進地方,我希望可繼續這個工作。

(請同時參閱談話內容的英文部分。)



2013年6月8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2時03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