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社會福利署署長出席2013福利議題及優次會議致辭(只有中文)
******************************

  以下是社會福利署署長聶德權今日(六月六日)出席由香港社會服務聯會(社聯)與社會福利署(社署)合辦的2013福利議題及優次會議致辭全文:

Kennedy(社聯執行委員會副主席廖達賢)、Christine(社聯行政總裁方敏生)、各位機構主管、各位同工、各位服務使用者、各位勞福局和社署的同事:

  大家好!今天這個由社會福利署與香港社會服務聯會合辦的福利議題及優次會議已是第六次舉行了!今次是我第四次與大家一起參與,也是我最後一次以社署署長身分出席。
 
  回顧過去三年的會議,我很高興見到業界與政府持續加強的協作及伙伴合作關係,展示了大家為香港福利服務發展的共同努力。這個會議,是福利規劃的一個重要環節。社署、社聯及業界代表為這個會議做了大量準備工作,把從業界及相關持份者收集得來的意見和建議整合和歸類,以促進今日在個別服務範疇的小組中的討論。我相信,在大家的積極準備和參與下,今日的會議可聚焦重要的福利議題,而在討論中歸納到的意見,可作為規劃未來福利工作重點的重要參考。

  回顧過去十年,社署的開支總額,已由二○○四至○五年度的325億元增長至二○一三至一四年度的547億元,增幅已接近70%。而社會福利的開支佔整體政府經常開支總額的19.1%,在所有政府政策組別當中排行第二,僅次於教育,足見政府對福利服務的重視。

  近年來增撥的資源,當中有不少是推行回應業界及各持份者的意見而實施的措施。例如:

(1)在過去18個月新增四間綜合家庭服務中心以加強對有需要的個人及家庭的支援;

(2)分別於二○○九年五月及二○一二年三月發放額外撥款,合共6.22億元,協助非政府機構提供更具競爭力的薪酬以招聘和挽留輔助醫療人員;

(3)與香港理工大學合作,全數資助約60位物理治療及職業治療碩士課程學生的學費,並配對津助非政府機構聘用;

(4)推行網上青年外展工作試驗計劃、增加學校社工數目兩成、增加三支外展社工隊,加強對邊緣和隱閉青少年的支援;

(5)調高為寄養家庭提供的寄養服務津貼金額,包括增加寄養家長的服務獎勵金及寄養兒童的生活津貼超過三成,並建立按年金額調整機制,以加強對寄養兒童的支援及招募更多合適的寄養家長;及

(6)將「兒童身心全面發展服務」推展至全港,以及早識別高危孕婦、產後媽媽,和有需要的兒童及家庭,並盡早介入提供支援。

  這些增撥的資源,使服務更能適切地支援有需要的服務使用者。由此可見,政府一直有切實聽取各方意見,進而把有關建議制訂成具體的服務方案,並投放資源加以落實。

  此外,大家可以從行政長官一月份所發表的《施政報告》、財政司司長二月份發表的《財政預算案》,以及其他獲批撥款推行的項目中,看到政府採納了不少在去年舉行的福利議題及優次會議中提出的建議,包括:

(1)實踐長者持續照顧:在本財政年度將全數約7 000個持續護理宿位的資助金額提高,以提高持續護理宿位的護理質素,並把津助院舍內其餘接近8 000個普通宿位提升為持續護理宿位,同時調高新建及續約合約院舍護養程度宿位的比率至九成;

(2)今年九月推出「長者社區照顧服務券試驗計劃」,實踐「錢跟人走」的資助模式,直接向合資格長者而非服務提供者發放資助,讓長者選擇所需服務,亦藉此吸引不同類型的服務提供者加入市場,從而推動社區照顧服務的進一步發展;

(3)殘疾人士老齡化:增撥資源加強殘疾人士院舍及日間訓練中心人手,為老齡化服務使用者提供更多的照顧和支援;

(4)支援殘疾人士就業:資助聘用殘疾僱員的僱主購買輔助儀器及改裝工作間,亦推出導師獎勵金計劃,以鼓勵僱主為殘疾僱員安排指導員;

(5)增撥2億300萬元經常開支,將嚴重殘疾人士家居照顧服務常規化;

(6)在今年四月推出「長者生活津貼」,幫助65歲及以上經濟有需要的長者;及

(7)在本財政年度起預留1,970萬元,透過提供額外的社工人手及臨床心理服務,加強院舍的專業人員支援,以達致質和量兩方面同步幫助有需要的青少年和兒童。

  除了上述提及不同範疇服務在這一年來的開展,過去一年推出的各個「關愛基金」項目,以及即將在今年第四季推行的「高齡津貼廣東計劃」等措施,正正顯示了政府對於支援有需要人士及家庭的承擔。

  我在去年,特別提到福利政策及服務的方向性重點,包括採用綜合模式整合服務、加強預防和發展方面的服務、跨專業、跨部門及跨界別的協作等。我很高興見到,在地區層面,社署福利辦事處夥拍不同地區持份者,包括福利服務單位、企業、教會及地區組織等,同心協力,提供到位的服務以回應個別地區的特別需要。例如:

(1)在油尖旺區設立童心飯堂,提供廉價有營晚餐,並於晚餐後舉行親子活動,以及舉辦德育、家庭教育、家居環境安全教育及師友計劃等;

(2)在黃大仙及沙田區,為青年人在當區長者服務單位及商戶配對及安排工作體驗,以增加他們在公開就業巿場的受聘機會,亦希望可吸納青年人投身長者服務。

  在面對今天越趨複雜的社會問題以及瞬息萬變的大環境中,要提供與時並進及切合市民所需的福利服務,我們需要循上述的方向重點繼續努力。

  今次的周年會議,Christine亦是最後一次以社聯行政總裁身分出席。我想藉此機會,感謝Christine帶領社聯在推動社福政策和服務發展的貢獻,是我和社署的好伙伴。在未來日子,社會需要處理扶貧、安老、退休保障等深層次議題,社福界扮演著重要的角色。我盼望彼此能夠像過去幾年的緊密伙伴合作關係,以開放、積極、坦誠、互信和務實的態度,在討論、分析理念和基本原則的同時,共同尋求切實可行的處理方法和方案。

  最後,我謹祝今天的會議圓滿成功,祝各位身體健康、家庭幸福、工作愉快!謝謝!



2013年6月6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8時18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