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貴州非物質文化遺產展覽現於中央圖書館展出(附圖)
************************

  為促進香港市民對貴州非物質文化遺產及貴州民族文化的了解,國家文化部與民政事務局聯合舉辦「根與魂──貴州非物質文化遺產展演」,當中包括一項展覽,三場講座,以及兩場歌舞演出。這項大型文化活動由貴州省文化廳及康樂及文化事務署(康文署)承辦,香港聯藝文化交流中心有限公司協辦,於今日(六月六日)在香港中央圖書館展覽館舉行開幕禮。

  出席開幕典禮的主禮嘉賓包括國家文化部副部長董偉、貴州省文化廳廳長許明、署理民政事務局局長許曉暉、康樂及文化事務署署長馮程淑儀、國家文化部港澳台辦副主任孫建華、國家文化部非物質文化遺產司副司長馬盛德,以及香港文化博物館總館長黃秀蘭。

  「貴州非物質文化遺產展覽」為「根與魂──貴州非物質文化遺產展演」其中一項重點節目。展覽現起至六月十六日於香港中央圖書館展覽館展出。展覽包含四十二個項目,是從貴州總數近四千七百項非物質文化遺產項目中精選出來,分為繡、紙、銀、泥、木、竹、染、漆、影、藥、畫等十一個專題。主辦單位邀請了十二位代表傳承人作活態展示,並輔以精彩的圖片和文字,以介紹貴州的人民風情和巧奪天工的非物質文化遺產技藝,內容極具貴州地方色彩。展覽廳還會增設一小舞台,邀請貴州的侗、苗、仡佬、布衣等少數民族藝人表演傳統戲曲、音樂和舞蹈,著名的石阡木偶戲更是難得一見的表演,市民不容錯過。

  香港中央圖書館位於香港銅鑼灣高士威道六十六號,展覽館的開放時間為上午九時至晚上八時,免費入場。

  有關展覽詳情,可瀏覽香港文化博物館相關網址︰www.heritagemuseum.gov.hk/chi/exhibitions/exhibition_details.aspx?exid=206,或致電二一○八 八一八八查詢。

  為配合是次展覽,主辦單位將於星期日(六月九日)上午十一時、下午二時十五分及下午四時十五分在香港中央圖書館一號活動室舉行三場專題講座,講題分別為《民族文化的視野下貴州非物質文化遺產》、《穿在身上的史書──走進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苗族服飾”的精神世界》,以及《藍花敘事──手工技藝背後中國貴州山地多民族的祖靈世界和生活記憶》。講座有助提高市民對貴州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育的認識。講座將以普通話進行。每場講座名額八十人,先到先得,免費參加。報名請致電二一八○ 八二六○,另可於香港文化博物館網頁作網上報名或下載報名表格。有關講座詳情或下載相關報名表格,請瀏覽香港文化博物館網頁:www.heritagemuseum.gov.hk/chi/programmes/public.aspx。

  是項文化活動的另一重點節目為「多彩貴州非物質文化遺產匯演」,提供兩場精彩的歌舞演出,分別於六月十四日晚上八時在沙田大會堂舉行,以及六月十五日晚上八時在荃灣大會堂演奏廳舉行。有關演出詳情可瀏覽康文署網頁:www.lcsd.gov.hk/CE/CulturalService/Programme/tc/dance/program_266.html。



2013年6月6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9時48分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