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局局長會見傳媒答問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環境局局長黃錦星今日(六月六日)在香港機場啟程前往台北考察前,就堆填區擴建及台北考察與傳媒的答問全文:

記者:將軍澳堆填區擴建問題於議員和市民之間都有很多反對,政府會否依舊提交建議上立法會?或者以綑綁式提交?

環境局局長:就工務小組(立法會工務小組委員會),根據常規,每一宗申請項目是須個別投票,我們的建議是,香港需要三個策略性堆填區,包括將軍澳、北面(打鼓嶺)和屯門(堆填區),同時提交上工務小組是政府現時建議的一部分。

記者:政府是否已經決定了三個(堆填區擴建建議)同時提交?

環境局局長:如何提交工務小組(審議),現在還有些時間思考,但是為了香港整體利益,這三個堆填區(擴建)是政府的建議,能夠平衡香港整體需要。

記者:局長,現時是否會由林鄭月娥司長掛帥處理關於堆填區的補償問題?

環境局局長:堆填區是香港市政壎矷A以至處理廢物必須的設施,希望市民了解,亦要包容和理解這類設施對香港的需要性,當然,地區人士或一些政黨有不同的訴求,我們希望整個政府去應對香港在這方面的需要。

記者:今次去台灣參觀當地的焚化設施,是否想加快在石鼓洲興建焚化爐?

環境局局長:較早前我們去南韓考察,今次去台北,這兩個城市於亞洲來說,在廢物管理的全面政策和設施是相當好,所以我們會看看台北在過去二十年如何落實一套整全的廢物管理或資源循環藍圖,是我們整體的目的。它們的政策有幾方面的重點,一方面是廢物按量徵費的政策,第二是增加回收,第三是有不同的末端處理設施,包括現代轉廢為能的設施,所以我們要看的是在過去二十年如何去落實這些方方面面,由政策到設施。



2013年6月6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2時42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