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署理民政事務局局長就議員議案「積極推動家庭友善政策」總結發言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為署理民政事務局局長許曉暉今日(六月五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就議員議案「積極推動家庭友善政策」總結發言的致辭全文:

主席:

  多謝各位議員就議案提出的寶貴意見,對於「積極推動家庭友善政策」的各項建議,我現在首先作出一些回應。稍後,勞工及福利局局長亦將就其政策範疇作出回應。

  正如多位議員指出,建立家庭為本的家庭友善文化,需要社會各界共同攜手,配合各家庭成員的努力,才得以切實推行、實現。家庭議會的成立,正正是旨在提供跨界別、跨政策局的平台,以促進家庭友善政策的推動。

  多位議員亦肯定了正面家庭教育的重要性。這亦是當局及家庭議會近年積極推動的工作,家庭議會會持續關注不同類型家庭的需要,製作相應的家庭教育教材,強化家庭關係,正如我早前提到的「親子十八式」、「家庭治療篇」、「夫妻篇」等等的教材,同時會聯同相關政策局及部門在社區推動家庭教育。

  在學校層面來說,教育局將會繼續積極為學校及家長教師會(家教會)以及十八區家長教師會聯會(聯會),提供適切支援,並發放家庭與學校合作活動資助計劃的津貼,協助推動家校合作及發展家長教育。有關的活動資助是以家校合作為基礎,通過家教會及聯會推動家長教育,幫助家長從旁協助子女學習,並培訓家長支持學校的學習活動。

  正如我早前提及,教育局現時有很多不同的計劃,鼓勵及支援低收入家庭的學生參加各種課後活動。透過撥款予學校及非政府機構舉辦有關活動的資助模式,較向個別學生提供直接資助,更能確保撥款用於支援學生的課後活動。此外,課後活動的範圍廣泛,各級甚至每名學生的開支需求不一,透過撥款予學校及非政府機構的資助模式,更能產生協同效應,令計劃能更具有針對性及有效持續推動發展。

  此外,陳健波議員、葛珮帆議員、潘兆平議員及陳婉嫻議員分別都提到工作和生活平衡的重要性,我們亦觀察到僱主及僱員良性的協商互動,實在對於推動工作與生活的平衡非常重要。在上一屆「家庭友善僱主獎勵計劃」中,我們看到商界有不少僱主已經落實一系列不同的家庭友善措施,我們並希望透過未來新一屆的「家庭友善僱主獎勵計劃」,進一步擴闊讓社福界和社企界參與,讓更多成功的例子和正面的鼓勵,可以推動更多團體和機構,透過家庭友善的政策,讓我們的社會整體更平衡和更和樂。

  有議員亦提出家庭議會應正視多元化家庭的出現及其需要,以及推動互相尊重,包容差異的文化。家庭議會確立了「愛與關懷」、「責任與尊重」以及「溝通與和諧」這三組家庭核心價值,作為健康及快樂家庭生活的重要元素。上述核心價值是綜合了比較普及的家庭價值觀念,更能支援普遍有利家庭的環境。

  就李慧k議員以及其他議員提議,家庭議會應成立家庭社會基金。現時,不同的政府部門以及個別團體,實在是設有不同用途的基金/計劃,作為支持有關團體及地區舉辦活動,以支援家庭的健康發展。雖然這些基金/計劃目的,並不一定全部是以支援家庭發展的項目為主,但透過這些受資助的項目,亦可產生協同效應,締造有利家庭的環境。為了更有效運用資源及避免與其他基金的用途重疊,我們會謹慎考慮成立家庭社會基金的迫設性及需要。

  不過,以家庭社會基金或各類基金來提倡家庭教育,這個方向我們是認同的。而在家庭教育上,從我們的經驗看到,當中包括如何增進家庭成員之間的溝通、如何幫助成員處理壓力、解決拗撬,甚至是提升心靈,正如謝偉俊議員提到的心靈健康的重要,這方面不同家庭教育的題材,我相信家庭議會亦可作進一步的綜合考慮,期望可在家庭教育上作更深入的推動。至於在時間方面,商界亦有不少機構,現時在其僱員的活動上,提供一些僱員的講座,而一些商界早前的回應,也曾提到一些和家庭有關的,例如親子技巧、壓力處理、如何進一步幫助小朋友學習等等的課程和講座,員工亦非常歡迎,相信透過跨界別的合作,未來各界可更發揮家庭友善方面的正面作用。

  王國興議員提到有關男士的醫療服務。在公共醫療服務方面,醫管局(醫院管理局)一直留意市民的整體醫療需求,本茈H病人為先的精神提供服務,而醫療人員均接受足夠訓練,以照顧不同背景,包括不同性別、年齡、婚姻狀況、民族和宗教的病人。醫管局提供的公共醫療服務,是以疾病分類和專科為基礎,以照顧男女不同病人多方面的醫療需要。醫管局亦會繼續按市民的整體醫療需求,規劃未來的公共醫療服務。

  而多位議員,包括王碧雲議員、馬逢國議員、麥美娟議員、以及易志明議員,分別關心到育嬰間等的設施。政府於二零零八年八月制定《育嬰間設置指引》,供政府和公營部門參考。截至二零一二年七月,設置於政府物業內的育嬰間超過一百七十間;而未來數年,政府物業內會有至少五十間新育嬰間落成,所設的場地,除了是市民常用的文康設施以外,例如運動場、圖書館、文娛中心,也包括民政事務總署的社區設施及房屋署新建的屋h商場等等,有關的資料亦載於壎芵p網頁,並不時更新。

  為推廣及輔導私人商業樓宇設置育嬰間,政府亦於二零零九年二月發出有關《在商業樓宇提供育嬰間設施》的作業備考,房地產發展商反應良好,例如領匯及港鐵旗下的商場不斷加設育嬰設備,市區重建局亦已參照作業備考,把設置育嬰間規定作為中至大型商場項目的投標要求,而某些大型商場、百貨公司、酒店等,亦已按需要設有育嬰間及餵哺母乳之用的設施。

  至於在新規劃的公共洗手間、重置或翻新現有設施時,食環署(食物及環境嬰皜p)亦會盡量按照屋宇署現行《2008暢通無阻的通道設計手冊》的規定,設置暢通易達,不論男女,包括攜帶嬰兒及小孩的人士、殘疾人士及長者,均可在有需要時候,在家庭成員協助下而使用的洗手間設施。另外,康樂及文化事務署轄下的大部分場地,包括體育中心、公園、泳池、泳灘、圖書館、博物館及文娛中心等,亦有這一類設施的設置,更加方便家庭成員的使用。

  而就葉建源議員提到有關免費教育,尤其是在幼稚園的層面上,如何切實、可行地去推行,教育局已於二零一三年四月八日成立專責委員會,負責檢視有關的事宜。鑑於問題相對複雜,持分者的意見亦不一,委員會約需兩年時間完成探討,再向教育局提出建議。

  主席,我感謝各位議員對推動家庭和諧的關注。隨荇犮N的轉變,家庭作?社會的基石,難免會面臨各種的挑戰。構建仁愛和諧的家庭,需要每一位成員的積極參與,才能達致。我們需要各界攜手,共同更積極推廣家庭核心價值,宣揚仁愛家庭的文化,以及締造及支援有利家庭的環境。稍後,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將會就其政策範疇作出回應。

  主席,我謹此陳辭。



2013年6月5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9時35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