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環境局局長在「世界環境日2013--人人惜食」宣傳活動上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環境局局長黃錦星今日(六月五日)下午在「世界環境日2013--人人惜食」宣傳活動上致辭全文:

林超英主席、梁世智先生、游健玲女士、鄺正煒先生、各位嘉賓、各位朋友、各位同學︰

  大家好,我今日和大家一起過「世界環境日2013—人人惜食」活動是很有意思。如(林)超英所講,顧名思義,這項活動是喚醒大家關注廚餘問題。讀書的時候,聽過一句說話,叫「珍惜盤中飧」,我記得老師教我讀「飧」字,它是夕陽的「夕」為邊,再加上「食」字,應該代表黃昏有晚飯吃。大家生活上,衣食住行一定是一部分。大家面對香港的廚餘問題,如何一同大力減少廚餘的產生,是今次世界環境日的主題—「思前•食後•厲行節約」,如何傳播珍惜食物的普世價值,人人有責,特別是相對富庶的地方,包括香港。

  我們要關顧全世界,亦要有香港在地的思考。香港相對富庶,如何能夠推行惜食、厲行節約的風氣?政府最近推出十年的「資源循環藍圖」,講出了香港的的環境問題重點,惜食文化是香港當前急務。大家知道,香港地少人多,但每人每日所產生的廢物比其他亞洲的先進城市高出幾成。而且,我們堆填區有四成以上的垃圾是與廚餘相關的,所以香港面對三千多公噸的廚餘垃圾中,我們了解有七成來自我們的家居,另外三成來自工商業界。

  因此,家居和工商業要一起承擔。行動之一,首先是從家居中源頭減廢,至為關鍵。今天很高興環境保護運動委員會及相關機構一齊合辦「世界環境日—人人惜食」活動,很有意思。剛才(林)超英所講,有700個屋苑及大廈響應今次活動,700個屋苑等於香港約百分之二十一的人口,即佔五份之一,是相當好的起步點。大家一起從家居推行行動,由每人自己開始做起。在物業管理公司的協助和籌劃下,舉辦各樣的活動提高大家的意識,包括工作坊、講座、食物捐贈、湯水分享等有趣的活動能令大家結合生活的興趣在活動中。我相信稍後有屋苑分享他們的有趣心得。

  除了家居內,政府五月推出「惜食香港」運動,目標在於由家居以至工商業界的共同合作,齊心減少廚餘,目標是減少一成。珍惜資源,共同減少堆填區的壓力。隨後數月,「惜食香港」運動將推出一系列行動,包括培訓惜食大使,推廣及深化《惜食約章》,希望在各方面一齊減少廚餘及加強食物捐贈的配套。

  雖然世界環境日每年只有一日,在六月五日,但我相信改變習慣需要持之以恆,如今年主題所示,厲行節約,人人惜食。我希望天天都是環境日,大家都可以落實惜食文化。我和(林)超英一樣,希望大家響應「惜食香港」運動的四句口號,分別是「食得晒至好買」、「食得晒至好煮」、「食得晒至好嗌」及「食唔晒都唔好憛v,希望大家不要做眼闊肚窄的「大撠迭v!

  今次世界環境日的活動是「家是香港—清新香港」其中一項亮點活動,希望大家身體力行,從你們的家居開始,為茩輕銙o個「家」變得更環保更綠。

  多謝大家。



2013年6月5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9時19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