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節能約章」推動全民節能
************

  為推動全民節能,環境局及機電工程署推出「室內溫度節能約章」及「『不要鎢絲燈泡』節能約章」,鼓勵社會減少冷氣用電量,以及停止使用能源效益較低的鎢絲燈泡。

  環境局局長黃錦星今日(六月五日)為這兩項「節能約章」主持啟動禮儀式時指出,面對全球氣候變化,節約能源以減少碳排放實在刻不容緩。他表示,今日是一年一度的世界環境日,政府特意選擇在這個別具意義的日子,啟動以「全民節能」為目標的兩項「節能約章」,以實際行動響應世界環境日,共同實踐厲行節約。

  黃錦星期望在政府、商界和市民群策群力下,香港可以成為一個節能低碳的城市。

  香港建築物佔全港九成耗電量,相當於超過六成的溫室氣體排放,而空調裝置約佔全港三分之一的總耗電量。政府今年進一步推廣「室內溫度節能約章」,邀請商場、商鋪、辦公室大樓以及辦公室等場所參與。目前,已有三十二家發展商及管理公司承諾在六月至九月期間,在他們旗下超過一百二十多家商場公用地方維持平均室內溫度在攝氏二十四至二十六度之間。此外,亦有超過五百五十間商鋪、一百七十座辦公室大樓和四百四十家機構的辦公室簽署有關約章。

  所有參與機構將會在其場所內張貼「室內溫度節能約章」及相關宣傳物品,向員工、顧客和廣大市民傳遞節能信息。

  另外,政府通過推出「『不要鎢絲燈泡』節能約章」,加快淘汰能源效益較低的鎢絲燈泡。由於鎢絲燈泡靠鎢絲發熱來發光,僅一成電力用於照明,能源效益較低。簽署「『不要鎢絲燈泡』節能約章」的供應商及零售商承諾停止補充指定的鎢絲燈泡,並會在今年十二月三十一日起停止銷售指定的鎢絲燈泡。

  為鼓勵市民選用更具能源效益的替代品,以減低耗電量和碳排放,政府將加強公眾教育,透過電視宣傳片、電台宣傳、派發單張及建立專題網站等渠道,以提供更多相關的資訊。「『不要鎢絲燈泡』節能約章」的電視宣傳片亦已在啟動禮上首播。

  今日共有超過一百名參與約章的發展商、相關機構、供應商及零售商代表等出席「節能約章」啟動禮。

  「節能約章」啟動禮是「家是香港」運動中「清新香港」主題的其中一個亮點項目,目的是透過節能約章鼓勵社會各界節約使用能源,保護環境。



2013年6月5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9時12分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