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回收受茄科生物鹼污染的中藥材
**************

  壎芵p今日(六月五日)指令一間位於上環德輔道西40-50號西區中心7字樓701室的持牌中藥材批發商華信藥業有限公司(華信),從市面回收其售賣的中藥材蒼朮,因該中藥材受到茄科生物鹼污染。

  壎芵p發言人說:「壎芵p就於五月三十一日公布的一宗因茄科生物鹼中毒個案的調查,作出上述回收指令。調查期間,壎芵p從愉景灣一間持牌中藥材零售商檢取了一些中藥材樣本進行化驗分析。政府化驗所今日的化驗結果證實其中一批次的蒼朮樣本(批次號碼: 20120920)及另一不明批次的蒼朮樣本被驗出含有茄科生物鹼,其餘藥材樣本的化驗結果則呈陰性。」

  「壎芵p的調查仍在進行中,而源頭追查至今發現受污染的蒼朮是由華信從內地供應商入口,在本港作批發用途。作為預防措施,壎芵p已指令華信回收所有批次的蒼朮。受影響中醫師及中藥商名單請見附件。華信已設立熱線(3427 3501)解答有關查詢。」

  署方正密切監察的回收行動,事件亦會轉介內地有關規管當局,以便進行適當跟進。

  發言人表示:「壎芵p目前未有收到其他與受影響中藥材有關的不良反應報告。」

  蒼朮是一種常用中藥材,用作燥濕健脾。它不應含有茄科生物鹼。

  茄科生物鹼能引致抗膽鹼能病徵,包括視力模糊、口乾、頭暈,以及神志不清,嚴重可導致死亡。

  發言人說:「任何人售賣擬供人使用但不宜作該用途的食品或藥物,可能違反《公眾壎秅峊型F條例》(第一三二章第54條),最高刑罰為罰款五萬元及監禁六個月。待調查完成後,壎芵p會就相關檢控事宜徵詢律政司的意見。」

  發言人補充:「醫護人員如持有受影響的中藥材,應於辦公時間內將其送交九龍觀塘巧明街100號Landmark East友邦九龍大廈16樓壎芵p中醫藥事務部銷牷A或將其退回供應商。此外,獲發或購得受影響中藥材的市民應立刻停止服用,如有不適,應徵詢醫護人員意見。」



2013年6月5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7時48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