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旅遊基建啟德郵輪碼頭為迎接首艘郵輪做好準備(附圖)
*************************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蘇錦樑今日(六月五日)表示,香港重要旅遊基建啟德郵輪碼頭(郵輪碼頭)的工程已大致完成,碼頭營運商及各有關部門正為六月十二日迎接「海洋水手號」做好準備。

  蘇錦樑今日與傳媒實地參觀郵輪碼頭。他指出,該項造價八十二億元的基建項目對香港發展成為亞洲區內的郵輪中心及提升香港的旅遊地位至為重要。

  蘇錦樑說:「啟德郵輪碼頭是一項重要旅遊基建設施,亦是啟德發展區首個落成的項目。郵輪碼頭的兩個泊位連同海運碼頭原有的兩個泊位,大大提升香港接待郵輪的能力,使香港更具競爭力和吸引力。」

  郵輪碼頭首個泊位已經完成,第二個泊位預計在二○一四年完工。兩個泊位均可停泊世界上排水量最大(總噸位達二十二萬噸)的郵輪。

  郵輪碼頭大樓提供世界級的港口設施,例如大樓設有寬敞的乘客登船手續辦理和輪候區,以及行李處理區,讓乘客可舒適及迅速地辦理手續及提取行李。碼頭亦設有五條西班牙製造的登船橋,可靈活地在兩個泊位使用。

  碼頭大樓具備高效率的海關、出入境及壎芡邠抭]施,每小時可處理高達三千名乘客;並且設有足夠的客貨上落區及旅遊巴士停泊設施。

  在旅遊淡季時,碼頭大樓的輪候大堂更可靈活改動間隔作不同用途,如展覽及會議場地。

  蘇錦樑今日亦介紹郵輪碼頭另一項特色設施--面積約二萬三千平方米的園景平台。該園景平台將成為本港其中一個最大的天台花園,並命名為「啟德郵輪碼頭公園」。公園位處優越的維多利亞港中心,讓郵輪旅客及本地居民可觀賞維港兩岸360度的優美景致。

  郵輪碼頭的附屬商業區,將由碼頭營運商Worldwide Cruise Terminals Consortium(WCT)負責管理。WCT正就碼頭內的店鋪進行招租工作,預期首批商戶將於本年第四季開始營業。

  蘇錦樑表示,待所有工程完成及視乎園景平台種植工作的進度,碼頭大樓及園景平台將於本年第三季開放,讓公眾前往參觀及享用,具體日期稍後公布。

  新郵輪碼頭投入服務後,估計郵輪業到二○二三年所帶來的經濟效益,每年可高達十五至二十六億元,並可提供約五千三百至八千九百個就業機會。

  為配合碼頭啟用,政府已向香港旅遊發展局(旅發局)增撥資源,加強推廣香港郵輪旅遊。旅發局在二○一三年一月首次舉辦香港郵輪論壇,吸引逾二百名來自十四個國家及地區的業界代表出席,讓與會者加深認識香港及區內郵輪市場的龐大潛力。

  蘇錦樑又欣悉旅發局和台灣觀光當局今日宣布雙方將加大合作力度,共同推動兩地郵輪旅遊發展;雙方已經與一間郵輪公司達成協議,該公司旗下的「海洋水手號」將於今年十月底及十一月初,特別增設兩個以香港為母港的香港、台灣航程。

  蘇錦樑續說:「正如其他新的基建設施,郵輪碼頭的業務發展需要一段時間才能漸趨成熟。」

  「碼頭運作在最初數年將面對不少限制,我們期望碼頭的郵輪業務及附屬商業區的租務會穩步發展。」



2013年6月5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8時25分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