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二十一題:打擊非法棄置建築廢物
******************

  以下為今日(六月五日)在立法會會議上蔣麗芸議員的提問和環境局局長黃錦星的書面答覆:

問題:

  本人接獲市民的投訴,深水鶠B九龍城及油尖旺等舊區的非法傾倒建築廢物問題嚴重。他們指出,該等地區有較多舊式樓宇的單位被業主改裝為「茤苤v出租,而有關的改裝工程產生大量建築廢物。由於附近的街道及後巷欠缺業主立案法團或物業管理公司管理,裝修工人便把建築廢物傾倒在該等地方。該等市民認為此舉不但污染環境,亦阻塞走火通道,對居民的安全構成威脅。雖然他們主動向環境保護署作出舉報,但當執法人員到場時,非法傾倒廢物的人士已離去,因此令執法人員無法提出檢控。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過去三年,按區議會分區劃分,當局接獲涉及在市區樓宇旁邊或路邊非法傾倒建築廢物的投訴宗數,以及當中向有關人士提出檢控的個案數目為何;

(二)過去三年,當局就打擊市區非法傾倒建築廢物而進行的巡查及突擊行動的次數分別為何、專責進行該等巡查及有關檢控工作的人手為何,以及清理該等建築廢物的數量為何;

(三)當局有否採取進一步的措施,打擊非法傾倒建築廢物的行為;若有,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及

(四)會否考慮修訂現行法例,賦權警方、消防處及食物環境壎芵p人員對非法傾倒建築廢物的人士提出檢控;若會,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為打擊非法棄置建築廢物的行為,當局在二○○九年成立跨部門協調機制,由環境保護署(環保署)統籌相關政府部門,包括食物環境壎芵p(食環署)、路政署、民政事務總署、地政總署、屋宇署、土木工程拓展署、漁農自然謢理署及規劃署,透過定期監察棄置廢物的黑點、交流情報及協調部門的執法行動,以達致有效打擊非法棄置廢物。各部門會按需要加強執法行動,並盡快清理被發現棄置的建築廢物。

(一)過去三年,當局接獲涉及在市區公共地方(包括行人路、馬路旁及政府土地)棄置建築廢物的投訴詳列在表一。過去三年的檢控個案數目列於表二。

(二)當局在過去三年在市區進行的巡查行動的數字列於表三;而所清理的棄置建築廢物的數量列於表四。

  有關的巡查及執法工作是政府相關部門執法人員的職責及日常工作其中的一部分,因此沒有在這方面工作細分人手的分項數字。

(三)就油尖旺等舊區的非法傾倒建築廢物問題,政府會透過跨部門協調機制,按情況需要加強在該等地區的巡查及突擊行動,以打擊棄置廢物的非法行為。

  此外,政府會加強宣傳及公眾教育工作,包括到舊區以及向進行建築或裝修工程的承辦商、有關物業的業主及物業管理公司等分發指引及宣傳單張,以提醒業界和相關人士遵守有關法例,妥善處理建築廢物。至於有個別不守法的建築及裝修工程承辦商在市區樓宇旁或路邊非法棄置建築廢物的行為,環保署在搜集到足夠證據時亦會以傳票方式向違例人士作出檢控。

(四)《定額罰款(公眾地方潔淨罪行)條例》已授權環保署、食環署、康樂文化事務署、房屋署及警務處執法人員向非法棄置廢物的人士發出定額罰款通知書。被棄置的建築廢物如構成阻塞大鱈定的逃生出口,消防處亦會根據香港法例第95F章《消防(消除火警危險)規例》採取執法行動。故此現時法例已經付予眾多政府部門相關權力,沒有需要再修訂現行法例。此外任何人士如目擊懷疑非法棄置建築廢物活動,可以向環保署提供資料及證據,如證據充分,環保署亦會跟進檢控。



2013年6月5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2時40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