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教育局局長與傳媒談話內容
************

  以下是教育局局長吳克儉今日(六月一日)主持「家庭與學校合作事宜委員會二十周年誌慶典禮暨家校合作大使頒獎禮」後,與傳媒的談話內容:

教育局局長:我知道今天是大日子,因為小一派位結果今日正式宣布。很多家長都收到有關資料,特別是原本住在北區而要跨區的學童和家長今日會特別關心,所以我在此再談談。我呼籲所有家長,依時在六月四日和五日,盡快到獲派學校辦理註冊手續。對於被派往大埔的北區學生和家長,我了解大家擔心和關注的地方。自我們於二月一日宣布有關措施,以特別滿足大家希望可以原區上學的要求開始,我們很努力,希望在各方面的安排去滿足大家的要求,所以在四百個被派往大埔的學位中,知道大約有二百名同學的地址是位於北區的,我們的特別安排就是針對他們這方面的需要。

  我很希望他們考慮一下有關獲派的學校,包括性質、課程、辦學理念、地址和交通等,先作一個客觀評估,然後希望他們在六月十七至十九日期間,如有特別需要,可致電我們的熱線。今日我們特別為這群學生和家長,提供了藍卡和其他特別資料,好讓他們可以多作參考。

記者:有校長指突然有一半返回北區就讀的學生,可以入讀某一間學校,令到資源不能平均分配而感到不公平,其實局方為何臨時決定這個方案?

教育局局長:我記得在不同場合都有和大家談過這個問題,其實這個加班的安排,你也記得我們希望有二十四班可以處理。我們了解到人數是跟隨中央派位,那時的數據是要就自然率去分布,所以我們希望可盡量安排。在這幾個月,我們很高興看到其中一間學校可以考慮在最短時間內登記和加班,所以在這背景下,我們很高興知道這間學校能夠做到,大約可多加三班,這與我們初時的加班策略是沒有分別的。我要強調的是,很多學校都做得很好,大家都很努力,看到整個北區的小學包括校長和老師都群策群力,以滿足今年人口增加情況下的安排。

記者:有家長表示參與「返回機制」時,覺得很不公平,局方有何回應?

教育局局長:在二月前,大家的關注是學生能否返回原區上學這個大前提,所以我們當時盡全力,在自行收生和中央派位機制後,希望盡量安排和特別處理,讓這批擔心的、在北區居住的同學,若想原區上學的話,我們能盡量安排,這是大前提。在這大前提下,我們認為今次安排大約二百個學位,應該能夠滿足需要,這就是我們的目標。至於大埔區的學校亦很幫忙,特別騰空一些學位,在有需要時提供這些學位,這需要時間安排。另外,可能有個別學生被派到大埔後,認為獲派學校是好學校而接受,並不需要轉校,我們需要處理這個過程。希望大家了解,我們在公平公正的情況下盡量安排,滿足不同持份者的需要。

記者:鳳溪加班後,參與派位的學生沒有機會獲派,但參與「返回機制」的學生可能有多一次機會派位,可能雙方都覺得不公平,為何會這樣?

教育局局長:你不應該只看這三班,我們其實加了很多班在不同學校,並不是特別針對某一所學校。第二,不同學校的表現亦相當好,這個機制是大家都在一個公平抽籤的情況下處理,這就是其背景。

記者:明年還會有「返回機制」嗎?

教育局局長:我們首先要急事急辦,處理今年的情況。在未來數月完成處理一三/一四年度派位後,我們會盡快作出全面檢討和研究,處理未來二○一四年其後數年有關人口趨勢和其他安排。大家都聽過很多其他意見,例如會否設立一個獨立網等。

(請同時參閱談話內容的英文部分。)



2013年6月1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9時28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