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出席2013德國萊比錫世界技能大賽香港代表團授旗禮致辭(只有中文)
******************************

  以下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今日(六月一日)出席2013德國萊比錫世界技能大賽香港代表團授旗禮的致辭全文:

許宗盛先生、陳鎮仁先生、尤曾家麗女士、各位香港代表團成員、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大家好!我很高興出席今日世界技能大賽香港代表團授旗禮。世界技能大賽是青年技能界的國際盛事,既為青年人提供切磋職業技術、交流相關知識的平台,亦有助業界提升職業技術水平,促進行業發展,實在值得大力支持。

  香港代表團自一九九七年起已多次參與世界技能大賽,取得多個獎項,成績令人鼓舞。各位年青選手,今個月底你們便要接棒,出發到德國萊比錫參加在七月初舉行的世界技能大賽,與來自世界各地的選手一較高下。我知道你們都正在積極籌備比賽,加緊訓練,我衷心祝願你們都能夠在比賽中取得好成績,為港爭光。在此,我亦要感謝籌組今次香港代表團的全港青年技能比賽常務委員會,包括職業訓練局、製衣業訓練局、建造業議會及香港理工大學工業中心的代表及業界精英,你們致力推廣青年技能,為年輕人締造發揮所長的機會,實在值得敬佩。

  在青年技能培訓這方面,政府一直積極推動社會各界為青年人提供全方位的培訓機會,透過職業訓練局、僱員再培訓局、勞工處的「展翅青見計劃」以及其他培訓機構,因應社會和行業的發展需要,提供多元化的職業培訓課程及計劃。在二○一三至一四財政年度,政府向職業訓練局撥款約21億5,000萬元,為提供各種職業教育和職業培訓的課程及計劃。當中包括以試點形式推出的服務行業「見習員訓練計劃」,以美容及美髮兩個行業的培訓為起點,為15歲或以上的青年人提供系統化的見習培訓,提供業內工作實習及相關的職業教育。

  另外,政府亦透過僱員再培訓局,為包括青年人在內的15歲或以上及具副學位或以下教育程度的香港市民提供多元化、涵蓋各行各業的培訓課程。資料顯示,較多15至29歲的青年人報讀的再培訓局課程涉及資訊科技應用、商業、物業管理及保安、酒店、飲食、美容、美髮等行業範疇,以及電腦、職業語文、商業運算等通用技能範疇。青年學員佔全體學員的比率由二○○八/○九年度的13%(約12 000人次)上升至二○一二/一三年度的14%(約15 000人次)。當中,為青年人專設的課程共培訓了約4 400人次。再培訓局計劃於二○一三至一四年度提供13萬個學額,並預留資源提供四萬個備用學額,提供就業掛u,或以技能提升及通用技能為主題的課程。當中包括54項為青年人專設的課程,涵蓋14個行業範疇。

  此外,「展翅青見計劃」透過勞工處與僱主和培訓機構的通力合作,為15至24歲、學歷在副學位以下的離校青少年,提供職業培訓課程,內容除包括培訓機構提供的課程外,計劃也提供工作實習及在職培訓機會。學員可參加為期一個月的工作實習訓練以獲取工作經驗,及從中發掘興趣、潛能及尋求就業機會。學員亦可以僱員身分參加六至十二個月的有薪在職培訓。這計劃自推出以來,廣受青年人歡迎,單在二○一一/一二年度,共有9 400多名青年人參與。為支援及鼓勵參與計劃的青年人及僱主,由今日(六月一日)起,我們將分別增加向完成工作實習的學員和提供在職培訓的公司所發放的津貼,由每月2,000元調高至3,000元。

  我們將會繼續努力,為青年人提供適切的就業支援服務,協助他們裝備自己,開展事業。

  最後,各位年青選手,你們能夠代表香港到外地比試技藝,放眼世界,實在非常難得。記緊多加與外地選手交流,吸收經驗。希望你們日後在職業道路上能創出輝煌的成就。謝謝。



2013年6月1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6時16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