註冊中醫師涉嫌非法管有第I部毒藥
****************

  壎芵p今日(五月三十一日)正在調查一宗懷疑非法管有第I部毒藥的個案,涉及一名駐診於荃灣鱟地坊四十八號地下「佳銘推拿跌打」的註冊中醫師徐偉亞。

  上述行動源於壎芵p接獲醫院管理局(醫管局)的一宗呈報。有關個案涉及一名曾因手腕扭傷於上址求診的四十二歲男病人,他曾獲發數款不同顏色藥丸。該病人其後因肝酵素過高入住一所公立醫院接受治療。醫管局的化驗結果顯示其中棕色藥丸含有第I部毒藥圇辛。病人現已出院。

  壎芵p遂於五月二十四日聯同警方採取聯合行動,發現上址處所內藏有兩樽棕色藥丸,外表與病人的藥物樣本相似。壎芵p已檢取有關藥物作化驗。今日的化驗結果顯示該棕色藥丸含有圇辛。

  圇辛屬第I部毒藥,須由醫生處方,用以消炎止痛,副作用包括腸胃不適、噁心、胃潰瘍和腎功能受損。

  壎芵p至今沒有收到其他相關不良事故的報告。調查現時仍然繼續。

  待調查工作完成後,壎芵p會就檢控事宜徵詢律政司意見。該中醫師懷疑觸犯《藥劑業及毒藥條例》(第一三八章),即非法管有第I部毒藥,一經定罪,最高罰則為罰款十萬元及監禁兩年。壎芵p亦會將個案轉介香港中醫藥管理委員會考慮作紀律處分。

  曾於上址處所獲該中醫師發給藥物的市民應立即停服該些藥物,並在辦公時間內,將藥物送交觀塘巧明街一百號Landmark East友邦九龍大樓十六樓壎芵p中醫藥事務部銷牷C此外,市民如服用上述藥物後感到身體不適或懷疑出現副作用,應諮詢醫護人員的意見。



2013年5月31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9時42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