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時令食品調查發現全部粽子樣本滿意
****************

  食物環境壎芵p(食環署)食物安全中心(中心)今日(五月三十日)公布一項粽子的時令食品調查報告。結果顯示,一百個不同款式和口味的粽子樣本全部通過檢測。

  中心發言人說:「中心從不同食物業處所,包括食肆、食物製造廠和其他零售點抽取粽子樣本,進行微生物及化學檢測。化學檢測包括染色料(例如蘇丹紅及紅2G)、防腐劑(例如硼砂、水楊酸及苯甲酸)、金屬雜質(例如鉛、砷、鎘、水銀及銅)及除害劑(例如甲胺磷及滴滴涕);微生物檢測則包括沙門氏菌、金黃葡萄球菌及臘樣芽孢桿菌等致病菌。」

  粽子是端午節的時令食品,該食品調查旨在適時地為消費者及業界提供有關粽子食用安全的資訊。

  雖然檢測結果全屬滿意,發言人提醒市民在選購、貯存、處理及烹煮粽子時,應遵守以下的「食物安全五要點」,以預防經由食物傳播的疾病:

精明選擇
----
* 向可靠的零售店鋪購買粽子。
* 購買粽子時,應留意店鋪的壎舠〞p,注意其貯存溫度,以確保粽子的質素。

保持清潔
----
* 進食前要用流動清水和聹G徹底清洗雙手,並用乾毛巾或抹手紙抹乾。

生熟分開
----
* 已煮熟但仍未即時進食的粽子應放在有蓋容器內,並於冷卻後存放在雪櫃上格,其他生的食物則應放在下格,避免交叉污染。

徹底煮熟
----
* 進食前,應將粽子徹底翻熱至中心溫度達攝氏七十五度或以上。
* 打開的粽子如存放在室溫下超過兩小時,應丟棄。
* 吃剩的粽子不應翻熱超過一次。

安全溫度
----
* 將粽子貯存於攝氏四度或以下,或按照包裝上的指示適當存放。

  發言人說:「市民應保持均衡飲食,在節日期間不要過量進食粽子。」

  他同時提醒業界,應向可靠的供應商購買食用材料。食物製造商須按優良製造規範的條件來配製食品。使用食物添加劑時,亦須符合法例要求。

  市民欲知道更多食物安全小貼士,可瀏覽食物安全中心網頁:www.cfs.gov.hk。



2013年5月30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4時30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