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政府提供有利環境讓婦女在社會發揮潛能(附圖)
**********************

  政府非常重視促進婦女的福祉和權益,一直採取三管齊下的策略,即提供有利環境、提升婦女能力和提供教育,讓婦女在社會上盡展所長,發揮潛能。

  署理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今日(五月三十日)出席由香港各界婦女聯合協進會舉辦的「香港婦女國際發展前瞻」論壇,並發表演說。

  張建宗在闡述有關「提供有利環境」的工作時指出,在婦女事務委員會的協助下,政府自二○○二年起,已逐步在不同範疇推行性別主流化,在制訂政策和措施時,考慮女性和男性的觀點和需要。

  他補充說,政府自二○○四年起,在委任法定和諮詢組織成員時,已訂下百分之二十五的性別基準,並在二○一○年進一步提高至百分之三十。目前,在政府委任的成員中,已有百分之三十三是女性。

  張建宗特別提到香港婦女的社會和政治參與。他說:「行政會議的十五名非官守議員中,有五名是女性;在公務員的十八名常任秘書長中,有一半是女性。」

  提到婦女在地區層面的參與比例相對較低,在逾五百名區議員中只有八十九名是女性時,張建宗表示要在這方面多下工夫,讓婦女在政治參與上能達到真正的平等。

  在企業方面,張建宗表示香港交易所今年較早前已修訂上市規則,以促進董事會多元化,當中包括性別多元化,做法令人鼓舞。他說:「本地企業要打破『玻璃天花』的意識日漸提高,並提供更多機會予婦女進身管理層,情況令人欣慰。」

  在提到婦女在工作場所的領導和專業角色時,張建宗表示女性經理和管理人員、專業人員和輔助專業人員的比例逐年遞增。婦女出任經理和管理人員的比率由二○○○年的百分之二十四上升至今年第一季的百分之三十二,專業人員的比率則由百分之三十二上升至百分之三十七,而輔助專業人員的比率則由百分之四十增至百分之四十六。

  婦女出任高職方面,張建宗指出二○一一年的數字顯示,百分之四十八的註冊會計師、百分之四十六的律師和約百分之三十的醫生皆為女性。他補充說:「更多香港婦女很明顯正打破壁壘,在事業上脫穎而出,在社會階層向上流動。」

  教育方面,張建宗說:「政府資助的高等教育課程整體收生人數中,女學生佔大比數,達百分之五十三點二。」

  香港正面對人口急速高齡化和勞動人口減少的雙重挑戰。張建宗強調,我們需要認真考慮讓婦女發揮潛能和吸引她們投身勞動市場的最佳方法。他說:「人口政策督導委員會正在探討以家庭友善措施吸引和促進更多婦女加入勞動市場的方式和方法。為此,我們會與婦女事務委員會緊密合作,尋找可行的方案。」

  張建宗總結時說:「很多香港婦女在事業上出類拔萃,其成就是她們的母親輩和祖母輩認為遙不可及的。雖然如此,我相信依然有改進空間。我們需要更努力為本地的婦女提供更多向上流動的機會。」



2013年5月30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2時26分

圖片 圖片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