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四題:冰鮮禽肉/肉類的貯存和分發安排
*********************

  以下為今日(五月二十九日)在立法會會議上田北辰議員的提問和食物及壎竻膚蔽灠炙瓣慦熊祁苤G

問題:

  冰鮮禽畜業在香港經營已有十多年,而冰鮮禽畜的需求近年持續上升。例如,冰鮮雞的每天進口量由二○○八年的80公噸,上升至二○一二年的104公噸,去年的數量佔雞隻進口量的四成;而冰鮮鴨及鵝更分別佔同類家禽進口量的九成及九成九。另一方面,按照《食物壎穻u則》,冰鮮食品必須保持於攝氏4度或以下冷藏,而經營食品冷藏業務則須按法例申領牌照。由於本港現時沒有為冰鮮禽畜批發業務而設的配套設施,批發商只能把冰鮮禽畜暫時貯存在冷藏貨車和冰櫃,以便進行分拆和分發冰鮮禽畜的工作。據報,食物環境壎芵p針對這種「先貯存後分發」的經營模式,以經營無牌凍房罪行檢控批發商。冰鮮禽畜業人士曾多次去信食物及壎竻翩A要求政府設立一個認可的冰鮮禽畜分發和貯存中心,以統一管理有關業務,從而減低食品風險,但未獲回覆。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當局會否考慮制定及更新有關的法例及規則,以確保冰鮮禽畜的進口及批發的整個過程符合壎芞郱ョA以提高食品安全,並讓業界有例可循,免遭檢控;及

(二)當局會否考慮冰鮮禽畜業提出設立一個認可的分發和貯存中心的要求,並就選址進行研究?

答覆:

主席:

  確保在香港出售的食物適宜供人食用是食物及壎竻蔽漱u作重點。透過多管齊下的方式,我們致力提升食物安全水平,並採取世界壎芠梒揚瓴阞滿u從農場到餐桌」策略,從源頭、進口、批發及零售各層面作出監控,保障市民健康。為確保在香港出售的冰鮮家禽適宜食用,我們有必要就這些冰鮮家禽的處理過程,作出妥善的監管。

  我現就問題的各部分回覆如下:

(一) 根據香港與內地達成的協議,所有內地供港的鮮活食物(包括冰鮮禽肉)必須經文錦渡進口,而冰鮮禽肉及肉類必須來自內地檢驗檢疫機構註冊備案的活禽畜養殖場及禽肉/肉類加工企業,並於進口時附有由內地檢驗檢疫機構所簽發的壎芤狻書。

  每批獲准進口的冰鮮禽肉/肉類在文錦渡進行檢查後,須保持原廠包裝直接被送往食物製造廠進行加工(包括分割或重新包裝),或直接送到食肆、街市和新鮮糧食店出售。業界亦可視乎運作上的需要,將進口冰鮮禽肉/肉類暫時貯存在持牌凍房,然後再分發至食物製造廠、食肆或零售點,期間須保持原廠包裝。食物環境壎芵p(食環署)轄下的食物安全中心(食安中心)在批准進口商從內地輸入冰鮮禽肉/肉類時,會就運送車輛的設備施加條件,當中包括密封式設有製冷裝置的運貨車廂;而貨車亦須設有溫度記錄並在貨車外設置溫度顯示器,以供核對。此外,食安中心規定冰鮮禽肉/肉類從內地註冊加工企業運送至香港的食物製造廠、食肆或零售點的整個過程中,應貯存於攝氏0度至4度之間的冷凍溫度,而且在任何情況下都不得超過攝氏8度。

  若冰鮮禽肉/肉類進口商的業務運作模式涉及《食物業規例》所界定的經營食物業處所,他們須要向食環署申領適用的食物業牌照,例如凍房牌照、食物製造廠牌照或新鮮糧食店牌照,以便合法地處理進口冰鮮禽肉/肉類。在考慮有關的牌照申請時,食環署會徵詢相關政府部門的意見,以確保申請符合土地使用、樓宇安全、規劃、消防安全及壎芚它U方面的規定。

  未獲牌照的食物業處所在壎舠〞p及設備方面沒有保證,在這些處所儲存或處理冰鮮禽肉/肉類存在不少食物安全風險。因此,如食環署人員發現有人無牌經營食物(包括凍房)業務,會根據《公眾壎秅峊型F條例》或《食物業規例》採取執法行動,包括充公有關物品,以保障公眾健康。

  現行規管冰鮮禽肉/肉類的處理的法例和監管機制行之有效,食環署亦已制訂清晰的指引,以供業界參考。政府認為現時沒有需要修訂有關的法例和監管機制。

(二)相對於冰鮮肉類進口業務而言,鮮活食品行業的發展歷史和業務性質並不相同。當局設立公營鮮活食品批發市場,最主要的目的是提供一個平台作即場議價及交易,但冰鮮肉類的交易細節(包括入口量和價錢等)在貨物運送到本港前,已經由有關各方議定;而冰鮮肉類分發和貯存的工序,亦可透過租用市面上的凍倉或業界自行申請適當的牌照來處理。因此,政府現時沒有計劃設立冰鮮禽肉/肉類的分發和貯存中心。

  就冰鮮禽肉/肉類在進口後的貯存和分發安排,正如我剛才所說,進口商可按其業務運作需要向食環署申領相關的食物業牌照,亦可透過租用市面上的凍倉,適當地處理冰鮮禽肉/肉類。現時,全港共有37間領有牌照的凍房。據食環署從個別持牌凍房經營者所了解的情況,市場上有具規模的凍倉,可向業界提供儲存冰鮮禽肉/肉類的倉位,部分更可通宵營業及提供足夠的車輛停泊位置。我們建議冰鮮商會或個別業界人士考慮與凍倉經營者探討長期場地供應的商業安排。

  如業界有意租用政府土地,自行設立冰鮮禽畜分發和貯存中心,亦可向有關政府部門提出查詢和申請。



2013年5月29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5時30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