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六題:法定最低工資水平與申請公屋的入息限額
************************

  以下為今日(五月二十九日)立法會會議上郭偉強議員的提問和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張炳良教授的答覆︰

問題︰

  由二○一三年五月一日起,法定最低工資水平由每小時28元調高至30元。以每名家庭成員每天工作9小時和每月工作26天計算,一個賺取最低工資的雙職二人家庭的每月入息為14,040元,已超過二○一三—二○一四年度公屋輪候冊(輪候冊)就二人家庭所定的入息限額(即13,750元)。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過去三年,每年有多少個家庭,由於所有家庭成員均賺取最低工資以致家庭入息超出輪候冊所定入息限額,因而其編配公屋申請被拒絕;

(二)香港房屋委員會(房委會)有沒有收集以下資料︰現時輪候冊上的家庭當中,有多少個家庭的全部成員均賺取最低工資,以及該等成員的人均每月入息為何;如果有,詳情為何;如果沒有,政府會否建議房委會收集該等資料;及

(三)鑑於強制性公積金計劃管理局(積金局),已因應法定最低工資水平的調整,建議將強制性公積金供款的最低有關入息水平,提升至7,100元,當局會不會建議房委會參考積金局的做法,把法定最低工資水平列為訂定輪候冊入息限額的準則之一;如果不會,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香港房屋委員會(房委會)設有輪候冊制度,讓不能負擔租住私人樓宇的低收入家庭申請公共租住房屋(公屋),並設有輪候冊入息與資產限額,用以釐定公屋申請人的資格。詳情見附件一。限額每年檢討一次,以切合最新的社會經濟狀況。

  我現就郭偉強議員問題的三個部分,答覆如下︰

(一)及(二)第一和第二部分,目前,房委會並沒有要求公屋申請人填報是否領取法定最低工資,亦因此沒有備存問題所要求的個案數目。我想指出,法定最低工資只定下最低的時薪,但基於各人的實質工作時數及其他僱傭安排(例如休息時間是否計算薪酬等)會有不同,所以就算領取法定最低工資的人士,其確實工資水平及每月總收入的情況也因人而異、有所不同。房委會的現行政策,是要求公屋申請人及其家庭成員在遞交申請時及在編配前申報每月總收入,從而評估申請人的住戶收入是否符合適用於該申請人住戶人數的入息限額。

  不過,房委會在新修訂的公屋輪候冊入息限額方面,已加入考慮入息變動的因素。房委會資助房屋小組委員會(小組委員會)在今年二月七日會議上,檢視了輪候冊入息限額的檢討機制。以往以住戶開支為計算基礎的現行機制,一直以來行之有效,並能客觀地評估申請公屋的家庭的負擔能力,而收入的變動,包括法定最低工資的實施和變動,在長遠而言亦應會被反映在開支變動當中,但是考慮到在住戶開支統計調查結果更新前,收入變動或未能適時被反映在輪候冊入息限額中,小組委員會同意優化入息限額的檢討機制。

  在優化的機制下,非住屋開支部分可根據甲類消費物價指數(剔除住屋開支)的變動,或是按政府統計處每季進行勞工收入統計調查所錄得的名義工資指數變動,進行調整,並以兩者較高者為準。由於名義工資指數涵蓋非經理級/專業級職業組別,例如技術員、文員、服務人員和技工等,而這些職業組別的人士往往是最有可能申請公屋,因此名義工資指數變動有助衡量公屋目標群組的收入變動,以及反映引進法定最低工資後對其收入的影響。

(三)就問題的第三部分,在強積金制度下,僱員的強積金供款是以該名僱員的個人入息為基礎,但並沒有就僱員的家庭收入作任何推算。至於評定公屋申請人是否合符入息限額則取決於其整體住戶收入,因此強積金供款的計算方法並不適用於作為訂定輪候冊入息限額的準則。

  在目前公屋編配政策下,訂定公屋輪候冊的入息限額是以住戶開支為計算基礎,以釐定其負擔能力。有關的政策考慮基礎跟強積金的供款考慮基礎並不一樣。

  房委會經全面評估後,認為經優化的輪候冊入息限額檢討機制已顧及包括實施法定最低工資在內的收入變動,同時亦可保留行之有效、以住戶開支為主導的負擔能力計算基礎。根據優化的檢討機制,計算所得的二○一三/一四年度入息限額,較二○一二/一三年度限額整體平均增加6%。有關比較數字,見附件二。

  主席,我們將會繼續按照優化機制,每年檢討公屋輪候冊入息限額,以切合最新的社會經濟狀況,並客觀地評估申請公屋家庭的負擔能力。



2013年5月29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6時16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