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十二題:離島區及香港水域的消防設施
********************

  以下為保安局局長黎棟國今日(五月二十九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就譚耀宗議員的提問的書面答覆:

問題:

  本年一月,滅火輪於接獲屯門三聖h對開避風塘發生漁船連環火警的報告40分鐘後才到達現場。本年五月二日,大嶼山大澳的棚屋發生三級火警,多間棚屋被焚毀,而有居民質疑該處消防設施不足以致滅火工作受阻。另外,駐守中區的滅火輪「精英號」於較早前在執勤期間發生機件故障。鑑於上述事件,有不少地區人士向本人表示,現時新界西的離島、偏遠地區及避風塘的消防設施不足、路邊消防栓老化、滅火輪數目不足等。他們憂慮該等地區發生火警時難以迅速撲滅,因此希望當局改善該等地區的消防設施。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當局有否定期(i)檢討大澳、塘福、坪洲等離島和偏遠地區的消防設施是否足夠,以及(ii)檢查該等設施有否出現老化的問題;若有檢討及檢查,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二)鑑於現時的七號滅火輪會於二○一四年底由一艘新的滅火輪取代,而其駐守地點會由香港國際機場改為屯門,當局會否考慮增設一艘滅火輪並派駐機場,服務機場及北大嶼山一帶水域;若會,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及

(三)當局會否全面檢討現時本港的海上消防設施是否足夠,並增撥資源添置消防設施(例如滅火輪),以確保有充足的消防設施應付岸邊或海上的火警;若會,詳情為何;若不會,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有關問題中提到的兩宗火警,我們現提供以下有關資料:

  在二○一三年一月十九日屯門三聖h對開避風塘發生的漁船火警,消防通訊中心在早上十時五十分接獲火警召喚後,隨即調派最近肇事現場的兩艘消防快艇及三艘滅火輪趕赴現場,進行滅火及救援工作。

  第一艘快艇於上午十一時零九分〔即接報後19分鐘(註)〕抵達現場,並啟動艇上的水炮進行滅火工作及開始進行搜救。其間,現場備有滅火功能的水警輪和海關船隻亦有射水協助滅火。而駐守屯門的五號滅火輪當時正在其管轄區域內的其他水域執行消防任務,在接獲火警報告後亦立即趕往現場,於接報後40分鐘後到達。

  至於在二○一三年五月二日大嶼山大澳棚屋發生的三級火警,消防處共出動26部消防車輛、五艘消防船、兩部救護車及超過120名消防及救護人員執行各種滅火和救援任務,並沒有出現人手不足的情況。首批消防車於接報後三分鐘到達,符合召達時間的服務承諾。消防員抵達現場後,在短時間內在距離現場最近(約10米)的消防栓取得水源,第一條喉在消防員抵達四分鐘後啟動,救火水源及水壓均充足,並沒有出現消防車或消防設施不足等問題。

  至於問題的三個部分,我的答覆如下:

(一)消防處對每間消防局的選址、派駐的消防人員及車輛的數目和種類,均經過詳細的風險評估,包括考慮鄰近地區的人口密度、土地用途和樓宇數目及類別等。現時,離島區有13間消防局,其中10間設於大嶼山,包括東涌、赤P角、竹篙灣、愉景灣、梅窩、長沙、大澳(分區)、舊大澳消防局及兩間設於機場內的消防局,另外三間分別設於長洲、南丫島和坪洲。此外,機場內設有兩個救援船碼頭,而長洲亦設有一間滅火輪消防局。

  因應離島的地理環境,部分消防局如坪洲、長洲及南丫島等會配備小型消防車及鄉村救護車,以便在路面狹窄的離島上行走,以確保消防處人員能盡快到達事故現場,執行滅火及救援任務。

  消防處會根據離島區的實際情況及行動需要,要求水務署在街道上裝設消防栓,以提供充足及穩定的水源作滅火用途。消防處會定期檢查街道上的消防栓,並交由水務署負責進行維修及保養。消防處亦會因應實際需要及風險評估的變化(例如最新地區發展等),要求增加消防栓的數目。自二○○○年至今,離島區消防栓的整體數目由685個增加至1,186個,升幅為73%。至於消防車、消防船隻及相關設備等,消防處亦會定期保養及在適當時間作出更換,以確保它們的可靠性及操作表現符合有關的要求。消防處認為現時離島區一帶的消防局及有關設施足以應付該區緊急服務的需求。部門會不時檢討各地區的緊急服務需求,並因應地區發展作出適當安排,確保地區的消防安全。

(二)機場及北大嶼山一帶水域的海上滅火救援服務,現時主要由駐守於機場的兩艘指揮船及消防快艇,以及駐守於屯門的五號滅火輪提供。至於七號滅火輪,其主要功能是在大型海上事故中用作救援用途,雖然現時亦駐守於機場救援船碼頭,但並沒有指定的服務範圍。消防處會因應行動需要,靈活將它調派至香港不同水域執行滅火及救援任務。因此,新的七號滅火輪在二○一四年年底投入服務時,其駐守位置雖然會由機場調往屯門,但並不會影響部門對機場及北大嶼山水域的服務。

(三)消防處為應付海上事故的滅火及救援設備,與其他先進城市(如紐約及東京等)的有關設備相若。消防局和滅火輪碼頭選址亦是策略性的位置,以達至最佳的行動效率。消防處會不時就本港海上滅火及救援的策略及有關設備,進行整體性的檢討,並因應個別區域或時段的需求作出適當的部署,確保處理海上緊急事故的能力。

  部門亦會按實際需要,適時更換及提升消防設施,例如現正採購的七號滅火輪會有更高的航速及配備更佳的滅火及救援設備。

  消防處會繼續密切留意香港水域各項發展及不時評估火警風險,在需要時,會按既定程序申請資源購置適當消防設施,確保為市民提供迅速和可靠的滅火及救援服務。

(註:由於當時海上有較多船隻,因此該艘消防快艇抵達屯門避風塘所需的時間較一般情況下長。)



2013年5月29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5時30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