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一題:北區小一學位
************

  以下是今日(五月二十九日)在立法會會議上范國威議員的提問及署理教育局局長楊潤雄的答覆:

問題:

  在二○一三—二○一四學年,北區小一學位將會短缺約1 400個,而該學年的小一統一派位結果將於本年六月一日公布。教育局局長曾在本年初表示,屆時獲派大埔區小一學位的北區學童,可申請重新派往北區的學校就讀(下稱「返回機制」)。當局會透過增加北區學位,以照顧他們原區就讀的意願。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是否所有在小一統一派位時被派到區外學校的北區學童,均可循上述的返回機制獲安排北區的小一學位;若否,教育局有否其他措施協助該等學童入讀北區的學校;教育局有甚麼措施,確保該等學童在返回機制下獲安排入讀其心儀的學校;

(二)在本學年的統一派位階段,跨境學童申請北區、大埔、沙田、元朗及屯門的小一學位的人數分別為何,並列出每區有多少名該等學童因學額不足而被派到其他地區的學校;及

(三)過去三個學年及本學年,大埔及沙田區學校借調學位以供其他地區的學童入讀的數字分別為何;有關的學校原本有否剩餘的學位;借調學位的措施會否影響該兩區的學童獲派其心儀的區內學位的機會;教育局將如何協助該兩區的學童入讀其心儀的區內學校?

答覆:

主席:

(一)現行小一派位機制分為「自行分配學位」和「統一派位」兩個階段。在統一派位階段,家長可首先不受校網限制為子女選擇不超過三所學校,其餘的學校選擇則須限於所屬的校網。

  由於跨境學生持續上升,並在參加「小一入學統籌辦法」時多選擇北區小學,教育局在二○一三年二月一日宣佈將在本年度(二○一三)採取「特別措施」,協助北區小一學生原區就讀。在今年小一派位結果公佈後,如學童居於北區並在參加派位時申報屬北區校網,但於統一派位時獲分配大埔小一學位,繼而決定放棄大埔學位並希望原區就讀,教育局會為他們在北區安排小一學位,但他們並不能選擇入讀哪一所學校。

  上述的「特別措施」並不適用於其他被派往大埔的學童,包括北區的跨境學童。一如以往,因各種原因不想入讀獲派學校的學生,可在本年七月二日及以後自行向學校「叩門」(註);如有需要,教育局北區學校發展組會為家長提供協助。

(二)本年度以北區、大埔、元朗及屯門的校網申請統一派位的跨境學童數目分別約為1 230、270、290及340人;而沙田校網則不屬跨境學童可選擇的校網之列。在北區、大埔、元朗及屯門中,只有北區有不多於400名學生獲派鄰近地區(大埔),其中屬北區本地學生的不多於200名。

(三)在二○一○、二○一一、二○一二及本年度的小一派位中,由大埔區借調予北區(80網)的學額分別約為80、130、350,以及不多於400個,而沙田區並無借調學額予其他地區。

  在小一派位機制下,現時全港18區共分36個校網,要確保每區或每校網每年都能提供足夠學額給本區或本校網的學童申請,並不切實際。個別地區或校網在年與年間會受不同因素影響而出現學位供求變化,這些因素包括新來港學生、屋h重建、個別學校的發展等。為應付這些變化,由鄰近地區或校網借調學位、利用剩餘課室或改變其他用途房間成為課室等,均是一貫行之有效的措施。

  「小一入學統籌辦法」旨在減少幼童入學的競爭壓力,以及對幼稚園教育所造成的不良影響;同時有序並方便家長安排子女入學。我們鼓勵家長多了解獲派學校,以便家校合作,協助學生個人成長。

註:學校在每年七月及以後可使用剩餘學位和「叩門」位取錄學生。



2013年5月29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2時32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