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香港──邁向亞洲的首站
***********

  香港駐多倫多經濟貿易辦事處處長盧潔瑋今日(溫哥華時間五月二十八日)向溫哥華商界領袖推介香港獨特的優勢,包括其知識產權保護及貿易方面的重要角色,鼓勵加拿大公司以香港作為邁向亞洲的「首站」。

  盧潔瑋在「香港──邁向亞洲的首站」講座上發表演說,有關活動是由烈治文商會及港加商會溫哥華分會合辦。盧潔瑋形容香港是區內知識產權貿易的樞紐,她說:「香港作為知識產權的中介人,在聯繫知識產權創造者及使用者方面扮演重要角色。」

  盧潔瑋表示,香港擁有良好的環境發展知識產權業務,有健全的法律制度、完善的知識產權體制、穩健的知識產權執行制度,並且擁有一支強大的知識產權專業隊伍,提供廣泛服務。

  根據世界經濟論壇發表的《2012-2013年全球競爭力報告》,香港在知識產權保護方面,在144個經濟體系中排行第11位。

  盧潔瑋又表示,除了知識產權貿易,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已準備好為新成立的公司,包括從事資訊及通訊科技業務的公司,隨時提供融資服務。她說:「香港也擁有擔當貿易中間人的豐富經驗,對進軍內地龐大市場佔有利位置。」

  香港熟悉內地市場的運作,了解如何改良或度身訂造新技術及產品,以切合內地的需要。盧潔瑋說:「這使香港成為海外知識產權擁有人喜歡選擇將知識產權輸入內地的地點。在牌照及專利業務方面,香港總是投資者首選的第一站,作為邁進內地市場的試點。」

  盧潔瑋特別指出,香港是互聯網絡樞紐,擁有完善的資訊及通訊科技基礎建設,並擁有資訊科技專才,香港的寬頻普及率、流動電話及智能電話使用率是全球數一數二的。

  盧潔瑋說:「香港是設立數據中心的理想位置,因為香港擁有完善的電訊基礎建設、穩定的供電系統、有效的數據私隱保護及資訊保安系統。我們已成立了一個提供一站式服務的工作小組,可以協助海外及本地公司在香港設立數據中心。一幅位於將軍澳、面積一公頃的土地,下月將會推出作公開競投,用以發展高端數據中心。歡迎有興趣的海外人士投標。」

  盧潔瑋又形容香港的電影業是其創意產業的支柱,過去十年來,香港電影獲得超過三百個國際獎項。

  盧潔瑋表示:「中國內地已經成為電影業急速發展的市場,我們看見越來越多中港合作的電影製作。在《內地與香港關於建立更緊密經貿關係的安排》下,香港公司攝製的華語影片可以不受內地進口配額限制。」

  最近的中港合作電影《北京遇上西雅圖》在中國內地票房爆滿。盧潔瑋補充說:「該片其中兩位監製人是以溫哥華為基地,電影大部分都是在溫哥華拍攝。有關電影取得成功相信可以提高大家的興趣,發展加中港加三地電影合作。」



2013年5月29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7時38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