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崑劇小劇場 傳統中探索革新之路
***************

  康樂及文化事務署主辦的「中國戲曲節二○一三」七月份將請來江蘇省崑劇院獻上多場崑劇演出。由著名崑劇藝術家石小梅率領一級演員龔隱雷、趙堅、徐雲秀、顧駿、李鴻良等演繹清代傳奇經典《桃花扇》,娓娓道出社稷傾頹、家國動盪下的愛情悲劇;而劇院優秀青年演員單雯、施夏明、徐思佳、張爭耀等則將以折子選段形式演出《紅樓夢》,展現崑劇新生代躍進實力。

  崑劇藝術涵蓋了多樣的文化內容,包括文學、音樂、舞蹈、美術、武術、雜技等,一場崑劇表演包含了詩詞歌賦、散文駢文、絲竹管弦、鑼鼓鐃鈸、檀板清歌,又講究手眼身步、雲手水袖。一桌兩椅的寫意舞台,淡雅與鮮明襯和的裝扮,演盡人生百態,內涵非常豐富。近年,崑劇演出開始以小劇場形式出現,以「小(小型)、精(精緻)、細(細膩)、特(特色)」吸引觀眾,探索革新的道路之餘,亦體現崑劇藝術傳承的精神。

  江蘇省崑劇院歷史悠久,始建於一九五六年。劇院藝術人員由崑劇界「繼」字輩人員和江蘇省戲劇學校六十七屆、八十五屆崑劇畢業生組成。劇院行當齊全、功底扎實,具有鮮明的南崑藝術風格。劇院在藝術上繼承傳統、推陳出新,劇院保留劇目有《牡丹亭》、《桃花扇》、《朱買臣休妻》、《血冤》、《玉簪記》、《焚香記》、《繡襦記》等。劇院演員屢獲重要表演獎項,如中國戲劇梅花獎、文華獎、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和國家文化部頒發的促進崑曲藝術獎等。劇院曾先後多次赴歐美、東南亞等地區演出,贏得高度評價和讚譽。

  演出詳情如下:

七月十二日至十四日(星期五至日)晚上七時三十分
演出劇目:《桃花扇》

七月十三日及十四日(星期六及日)下午二時三十分
演出劇目:《紅樓夢》折子選段〈別父〉、〈胡判〉、〈識鎖〉、〈弄權〉、〈讀曲〉

  各場節目均於香港文化中心劇場公演,門票由一百元至三百六十元不等,現於各城市電腦售票處、網上及信用卡電話訂票熱線發售。設有六十歲或以上高齡人士、殘疾人士及看護人、全日制學生及綜合社會保障援助(綜援)受惠人士半價優惠(綜援受惠人士優惠先到先得,額滿即止)。中國戲曲節演出設有集體購票及套票優惠,詳情請參閱戲曲節小冊子或節目單張。

  查詢節目詳情,請電:二二六八 七三二五,或瀏覽網頁: www.cof.gov.hk/2013/tc/program_jiangsu.html;票務查詢:二七三四 九○○九。信用卡電話訂票:二一一一 五九九九;網上訂票:www.urbtix.hk。

  本節目設有「《紅樓夢》的雅•緻•趣-崑曲青年演員分享會」(普通話主講),於七月十三日及十四日(星期六及日)下午五時三十分在香港文化中心劇場舉行,講者包括單雯、施夏明、徐思佳、張爭耀及多位青年崑劇演員。免費入場。



2013年5月29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0時00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