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發行通脹掛u債券記者會開場發言全文(附圖/短片)
******************************

  以下是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陳家強今日(五月二十八日)在發行通脹掛u債券(iBond)記者會上的開場發言全文:

  大家好。繼立法會於五月二十二日通過決議,把政府債券計劃的規模提高至2,000億港元後,我非常高興在這埵V大家宣布,政府將於六月在政府債券計劃的零售部分下發行第三批通脹掛u債券(即iBond)予香港居民認購。

  政府過去兩度推出iBond,市場反應很熱烈。去年發行的iBond,無論在申請總數及總額方面,均創新本地零售債券市場的紀錄。我們認為兩度推出的iBond已為發展本地零售債券巿場奠下良好的基礎。在兩次的iBond認購中,有約10-15%的申請人為首次債券投資者,特意為申請iBond而首次開立投資戶口。我們相信透過參與iBond的申請及買賣過程,發行iBond能進一步提高投資大眾對債券的認知及興趣,有助促進本地零售債券市場的發展。

  由於現時市場的息率繼續處於偏低水平,傳統定息零售債券對投資者的吸引力有限,為了凝聚零售債券市場的發展動力,推動零售債券市場的持續發展,財政司司長於二零一三至一四財政年度的《財政預算案》中,宣布再一次發行iBond。

  今次iBond的發行額不多於100億港元,供香港居民認購。債券年期為三年,債券持有人將每六個月派發一次與本地通脹掛u的利息,但息率不會少於一厘。債券認購期由六月四日早上九時開始,直至十三日下午二時結束。市民可透過配售銀行、證券經紀或香港中央結算有限公司認購iBond。債券將於六月二十四日發行,並於六月二十五日在香港聯交所上市。

  一如以往發行iBond的安排,政府委任中國銀行(香港)及香港上海擢袘行為聯席安排行,協助及管理在零售計劃下的發債事宜。聯席安排行在籌備再一次發行iBond的過程中,就發債的不同環節,繼續向政府提供專業意見。稍後金管局和聯席安排行會就iBond的發行細節作更詳細的解述。

  在此,我要感謝負責安排及有份參與是次iBond發行的所有機構,包括聯席安排行中國銀行(香港)及香港上海擢袘行、所有配售銀行、證券經紀、香港中央結算有限公司及其他相關機構。政府會繼續致力推動本地債券市場的持續發展,從而鞏固香港作為國際金融及資產管理中心的地位。

  多謝各位。



2013年5月28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5時48分

圖片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