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行政長官會見傳媒談話全文(只有中文)(附短片)
***********************

  以下是行政長官梁振英今日(五月二十八日)上午出席行政會議前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行政長官:我講講行政會議和茤苤A先講茤苤C昨日的長遠房屋策略(督導)委員會開會時披露了一個數字,就是估計香港有十七萬人住在茤苳滿A有部分沒有自己獨立的壎糽峎O煮食設施,這是一個相當高的數字。大家都知道,解決房屋問題是本屆特區政府施政的重中之重。我們在管理需求方面,暫時取得一些成效,但我們不能夠鬆懈,要在供應方面加大力度去做好土地和房屋供應的工作。

  在土地方面,我們有短期的措施,就是改變土地用途,在這個問題上希望能夠得到區議會和地區居民的理解和配合;中期方面,我們會做好新市鎮的規劃,這包括新界東北和其他的新市鎮;長遠來說,我們有大規模的開闢土地,包括填海工程。凡此種種,我們香港社會都需要做好抉擇,沒有一個容易的選擇,因為我們社會現時已經存在的房屋問題,正如茤衁獐あr所指出,是嚴重的。

  行政會議在《基本法》的規定底下,在今日我們有問責制底下,與時並進,在新一屆特區政府施政當中,他們參與的程度更深。參與、醞釀和討論政府的政策是更早,包括《施政報告》和《財政預算案》,他們的參與,非官守成員的參與是在回歸至今的十五年來,是更早、更深和更具體。因此,行政會議開會的時間較過去十多年的次數都多,時間都長。去年的暑假,我們沒有如以往一般放八個星期,只放了兩個星期,估計今年的暑假亦是一樣。因此,行政會議非官守成員能夠貢獻他們的見識和議政能力的機會是更多的。

  行政會議,包括非官守成員,在行政會議開會時,整個運作是暢順的,而且是有效的。張震遠的辭職,我們不存在一個是否有空缺的問題,因為大家知道,行政會議非官守成員的數目是沒有規定的,而且我們現在行會非官守成員的人數較過去歷屆都要多;因此,我目前是沒有任何邀請其他人加入行政會議作為非官守成員或是改組行政會議的計劃。當然,我在《基本法》之下,我在任何時候都有權邀請社會人士或是立法會議員加入行政會議的。

記者:梁先生,其實你委任張震遠做市建局主席前,是否知道他的商交所已經出現一些財務問題?以及你有沒有聽過中央的港澳協調小組說要換特首?兩個問題。

行政長官:我先回答第二個問題,一個字「無」。

  第一個問題,張震遠做了六年市區重建局的主席後,我們行正常的,亦是行之有效的程序,基本上與其他的委員會、董事局的主席和成員的任命一樣,是由負責的署或是局或是司提名,然後經過司長來我這堙A這是一個正常,一直以來都是行之有效的一個做法,而且我們這個過程是不偏不倚的。還有另一件事要說說的,就是我們每一位公職人員,他不擔當多於六個委員會的委員或是主席職務,他做委員或是主席不超過六年,是有這樣的規定,但是並不是沒有例外的,過去有,將來相信亦會有。張震遠重新獲任命為主席,是在他已經做了主席六年之後獲發展局局長提名,這個過程發展局局長亦說得很清楚。多謝。



2013年5月28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1時24分

列印此頁